驚!浴室藏著7種你看不見的毒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楊振昌 醫師2014-11-05

浴室裡有許多化學合成的洗潔劑,包括沐浴乳、洗髮精、洗面乳、浴廁清潔劑等,以家中使用清潔劑的比例,算是較多的,也讓浴室處處潛藏著暴露毒性的危機。

一、牙膏、漱口水

成分分析

一般牙膏主要成分為「研磨劑」(如磷酸鈣)、「起泡劑」(界面活性劑)、「粘合劑」(甘油、膠粉)、香料與食用色素等。漱口水的成分會因品牌不同而有所差異,通常是酒精/乙醇、檸檬酸、薄荷腦或薄荷油,以及具殺菌效果的Chlorhexidine gluconate、Cetylpyridinium chloride。此外,牙膏及漱口水常含有氟化物(氟化鈉Sodiumfluoride),具有抑制牙菌斑生成、防止蛀牙等效果。

防毒須知

只要是合格品牌的牙膏及漱口水,內含成分之濃度皆在安全範圍內,若是少量誤食並不具毒性,無須過度擔心。但若是大量誤食,則有可能會有刺激喉嚨、咳嗽或引起腸胃不適的反應,尤其是酒精含量超過25%者,不建議長期使用。

急救步驟

【牙膏、漱口水】誤食時這樣做

1. 禁止:勿催吐。
2. 清水漱口:少量誤食可用清水漱口來減緩不適感。
3. 觀察:無明顯症狀只需要休息、觀察。
4. 送醫:若大量誤食或明顯不適者,則須送醫檢查。

防毒TIPS:鹽巴是最好的潔牙品

.含有研磨劑的牙膏,主要是利用磨擦的物理作用來清除牙垢,其實使用鹽巴也有同樣的效果。建議可以用牙刷沾鹽巴後直接刷牙,除了能清潔口腔之外,鹽也有抑菌的功效。

.不過由於鹽巴顆粒較粗大,因此刷牙的力道要輕一些,才不會讓牙床受傷。

.高濃度鹽水的滲透壓,可以讓大部分的細胞膜破裂,具殺菌功效,有使用漱口水習慣的人,不妨以鹽水來代替。

知識生活家

漱口水主要是給無法正常刷牙的人,像是牙周病患、手術病患或年長者使用,其殺菌成分可能造成牙齒染色、口腔黏膜破裂及味覺改變等副作用,建議使用後30分鐘內,避免吃東西、喝飲料或抽煙。其實只要刷牙方式正確,就能有效維持口腔清潔,一般人並不需要額外使用漱口水。

1
2
3
...
7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