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組牛肉暗藏地雷!硝酸鹽恐致癌

撰文者: 黃曼瑩2014-11-08

自從頂新爆發飼料牛油風波之後,再連環爆出樹森公司向詮亞購進2888公斤粉末牛油,使用於重組牛肉,竟然原料也來自頂新的飼料牛油,且已製成83萬餘公斤的重組牛肉,並已流入平價牛排店、燒烤店,再度掀起食品安全風暴!吃進含有粉末牛油的重組牛肉,對於健康有何危害?

來自頂新的飼料牛油,並已製成83萬餘公斤的重組牛肉,並已流入平價牛排店、燒烤店,再度掀起食品安全風暴!
來自頂新的飼料牛油,並已製成83萬餘公斤的重組牛肉,並已流入平價牛排店、燒烤店,再度掀起食品安全風暴!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這一次「出包」的頂新飼料牛油是否含有致癌的戴奧辛,或有害健康的重金屬鉻,都還未調查清楚,如果真的含有致癌物,並摻入粉末牛油中,吃進肚子裡的致癌風險也會大增。至於一般使用於重組牛肉的粉末牛油的主要成份中,也有一些地雷如防腐劑不明添加物香料等,對健康也有危害。

重組牛肉含有磷酸鹽,對心血管有危害

重組牛肉一般都含有食鹽、磷酸鹽、硝酸鹽,甚至含有血漿蛋白等。食鹽主要用來抽出鹽溶性蛋白(肌球蛋白),具有增加美味與防腐效果,也可以增加牛肉的重量;而磷酸鹽除了抽出鹽溶性蛋白,也具有保水性,改善乳化性、防腐等效果,同樣可使牛肉增重。

磷酸鹽是常見的食品添加物,有18種用途,一天當中接觸到的各種食物,幾乎都有磷酸鹽的影子,包括添加於奶粉中可防止結塊;添加於麵包、餅乾等烘焙食品,是不可缺少的膨鬆劑;以及加入在烤香腸、熱狗中作為接著劑。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