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榨果汁好健康?營養師:只是在喝「糖水」

撰文者: 張瓊之2014-11-1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在普遍民眾的觀念裡,飲料店新鮮現榨果汁是最天然且有益身體的最佳飲品,不僅可補充纖維質、維他命等,對於忙碌的上班族而言,似乎還有望取代水果,作為每日攝取營養的來源,但它真得有我們想像中的健康嗎?根據日前有研究指出,天天喝一杯果汁,容易使民眾增加罹患高血壓和心臟病的風險,而認知功能也會跟著受到影響。

愛喝果汁要注意 當心喝下的全都是熱量

國泰健康管理李宜芳營養師表示,現榨果汁的優點在於能幫助外食及挑食的民眾,補充少數營養,但缺點是會喝下熱量、糖份及減少膳食纖維的攝取,且它的潛在危機與影響也會在喝下的過程中慢慢累積。對此,營養師整理出2點容易忽略的果汁問題,希望民眾飲用的頻率能減少,且盡量以食用水果原樣來取代果汁。

1)果糖攝取過量/水果本身含有豐富果糖,但有多數店家仍會添加果糖,一旦果糖攝取過量,在體內無法完全在消化掉,就會轉換成脂肪,儲存在細胞內,不僅如此,也會造成三酸甘油脂過高,膽固醇、脂質等存在血管中,進而引起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

2)營養素受到破壞,喝下大多是糖分/水果在榨汁的過程中,接觸到的面積大,容易產生氧化反應,進而破壞維生素、膳食纖維和抗氧化等成分,使得民眾從中攝取到的營養素少之又少,喝下的大多都是糖份。

製作過程不乾淨 恐引起急性腸胃炎

果汁除了在營養攝取上會造成營養不足、熱量攝取過多等問題,就連在製作的衛生環境上,若未整理乾淨,也會讓民眾喝下許多細菌。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顏宗海醫師則表示,市售現榨果汁容易有水果放久、杯子受到環境汙染、製作過程受到汙染的危機,一旦受到汙染,就會出現金黃色葡萄菌、鏈球菌、大腸桿菌3種常見的細菌,若民眾不小心吃下肚,輕者會引起急性腸胃炎,包括噁心、嘔吐等,嚴重者則會發燒,但對於老人、嬰幼兒及抵抗力差的人而言,則有引起敗血症的疑慮。

最後,營養師提醒民眾,直接攝取水果本身,不僅可補充到最完整的營養素,包括維生素、膳食纖維、礦物質等,更能增加飽足感,且不同水果中也有著不一樣的植化素,若能多元攝取,則可保護身體對抗外界汙染。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