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這樣吃才對!有效預防抽筋

2014-11-10

飲食問題是造成抽筋的一大因素,像脫水、電解質的缺乏,都可能直接或間接導致抽筋發生。

1)缺乏水分/抽筋常會發生在水分大量流失時,要解決這個問題,一定要在運動前、中、後大量攝取水分。

2)缺乏「鈣」離子/鈣離子是肌肉收縮時不可或缺的電解質,有研究指出,許多運動員或老人是因為攝取了牛乳或鈣片,而改善抽筋現象。

3)缺乏「鈉」離子/在劇烈運動時,因流汗所造成的鈉離子的流失,可能會導致體內鈉離子不足造成抽筋,所以建議有運動習慣的人,不要刻意降低鹽分的攝取。

4)缺乏「鉀」離子/汗水除了帶走鈉離子,也會帶走大量鉀離子,一旦發生鉀離子不足,仍有可能造成全身性後遺症。

飲食中富含鉀、鈉及鈣離子的食物

要降低運動時的抽筋,可從日常生活的營養攝取著手,平時要多補充水分,同時要喝低脂高鈣牛奶,多吃水果蔬菜,不刻意減少鹽分的攝取,以有效減少抽筋的發生。

富含鉀的食物/香蕉、馬鈴薯、哈蜜瓜、蕃薯、紫菜、菠菜、番茄、柳橙、杏仁、花生、黃豆、乾梅。

富含鈣的食物/乳製品、豆類製品、帶骨小魚、芝麻。

富含鈉的食物/乳製品、蛋、肉類、蝦、火腿、芹菜。

(本文作者/林頌凱)(摘自/國家代表隊醫師教你運動不受傷/高寶書版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