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空氣清淨機!有效吸收80%室內有害氣體

撰文者: 企劃中心2014-11-12

「虎尾蘭」的葉片硬直挺立、肥厚多肉,加上具有深綠色橫條斑紋,有如老虎尾巴,故稱之為「虎尾蘭」。它的花呈白色至淡綠色,為圓錐狀,會分泌如同蜂蜜一樣的黏稠物質。

虎尾蘭被公認為天然的「空氣清道夫」,在約3.3坪大小的房間內,能吸收空氣中80%以上的有害氣體(如苯、甲醛和三氯乙烯)和重金屬微粒;夜晚時吸收大量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同時產生比一般植物高出30倍以上的負離子,能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活化細胞功能,抑制細菌和黴菌的生長。虎尾蘭極易栽種,耐旱、耐陰,生命力強,無論在何種環境下皆能生存。不過澆水的量要適當,若澆太多水容易使根部腐爛。

【虎尾蘭小檔案】

科名/龍舌蘭科
原產地/西非熱帶地區、印度
花期/不定期
養育難易度/●●●
日照/●

虎尾蘭為什麼可以淨化室內空氣?

1)大葉片/葉片的氣孔可二氧化碳、重金屬微粒,以及甲醛、苯和三氯乙烯等有毒揮發性物質。

2)整顆盆栽/在24小時的照明下,一盆虎尾蘭就能吸收80%以上的空氣汙染物,還能釋放大量的芬多精。

【護技巧TIPS】

放置場所/半日照、半陰或蔭蔽處皆可。

濕度/春、夏季7~10天澆1次;冬季半個月澆1次。澆水後應等表土乾了之後再澆水。

肥料/每1~2個月施用1次稀釋肥料溶液。

常見蟲害/少有蟲害。

栽種介質/使用土讓種植,需要每年換盆。使用水耕法則可多年不需換盆。

【栽種QA】

Q:什麼時候該替虎尾蘭換盆呢?如何換盆?A:春季較適合進行換盆動作。

首先於盆中放入碎石或陶粒(即發泡煉石),鋪在盆底當作去水層;再鋪一層約2~4厘米的土壤(視花盆大小);接著鋪一層薄薄的基肥;最後鋪一層土壤隔開根部後,便能將虎尾蘭放在盆中央。於盆中央的四周加入新土,輕拍實泥面,然後慢慢澆水,見到盆底開始滴水即完成。建議每2年換1次盆,在春季進行最適宜。

(作者/中華民國環境健康協會)(本文摘自/蘋果屋出版/驚人的造氧盆栽)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