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酸逆流、感冒發炎,易沙啞倒嗓

感冒好了卻還是失聲?小心是「胃酸」害的!

2014-11-12

入秋後,天氣漸涼,逐漸進入感冒病毒活躍的季節。一感冒,就喉嚨痛、聲音沙啞是一般人常見的症狀,特別是感冒後,還需要持續說話的人,更容易有「失聲」的困擾。這是因為發聲是一種精準而快速的運動,須靠呼氣來推動兩側聲帶的振動以發出嗓音,聲帶的振動頻率,每秒可高達一百到三百次。

而聲帶又是很敏感的組織,一旦感冒發炎,聲帶的組織會腫脹,讓聲帶無法有效的振動和閉合,導致聲音嘶啞、發聲吃力。若勉強繼續說話,就像投手在手臂痠痛時,仍繼續賣力快速投球,當然會有傷害,易導致急性聲帶炎而失聲。

由於,目前並沒有任何食物或特效藥,可以立即消除聲帶的發炎腫脹,當發聲吃力時,最重要且有效的保養方式,就是減少說話,讓聲帶充分休息。

若感冒休息一週到兩週,聲帶還是沒有痊癒,或是明明沒感冒,在說話、唱KTV時,卻依然有發聲吃力、上氣不接下氣的情況,就表示可能還有其他影響發聲的問題,須就醫做進一步的診斷。

以動不動就覺得喉嚨很痛、聲音沙啞,不斷想要清喉嚨為例,常要考慮是否合併咽喉胃酸逆流的問題,這是影響現代人嗓音相當常見的原因。人類的咽喉比食道更敏感,但有咽喉胃酸逆流的患者,大部分不見得會有嘔酸水、心灼熱的胃食道逆流症狀,而是以喉痛聲啞、喉嚨卡卡、感覺喉嚨有痰,想要清喉嚨最為常見。

到底經常講話吃力、嗓音粗糙、吞口水有異物感,該怎麼辦?本週由專精咽喉嗓音鑑別診斷與治療的張學逸醫師,分享嗓音保健的關鍵養生之道。

喉嚨卡卡,跟酸有關
胃酸流到咽喉,使聲帶發炎

「什麼?我有咽喉胃酸逆流?」相對於耳熟能詳的胃食道逆流,絕大多數民眾對於咽喉胃酸逆流,相當陌生;一聽到經常聲音沙啞與咽喉胃酸逆流有密切關係,常會覺得不可思議。事實上,一般人或多或少,都會有胃酸逆流的情況,但可經由吞嚥的動作,把逆流而上的胃酸排空。

但有咽喉胃酸逆流問題的患者,常因蠕動機能不好,讓隨著胃酸逆流而來的胃蛋白酶(編按:Pepsin,一種消化性蛋白酶,功能是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質)殘留在咽喉裡。當咽喉組織有胃蛋白酶時,只要遇到有點酸性的食物或胃酸,就會被活化,引起聲帶發炎和破壞,而有聲音沙啞、喉嚨卡卡、有痰、咳嗽不容易好的現象;患者常會因為咽喉敏感、有黏液而不自主想要清喉嚨。一旦感冒,喉嚨的疼痛,也會更加被凸顯出來。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