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石膏黑心豆花!重金屬恐傷肝腎

撰文者: 駱慧雯2014-11-12

知名盧佳仙草(盧佳食品)爆發使用工業級石膏粉製作豆花一事,讓食安問題再添一筆!而台北市衛生局在追查源頭後,已於昨11日晚間命第一化工預防性下架回收永昌公司工業級硫酸鈣,並移送警方調查第一化工是否事先知情或共謀。專家擔心其中所含的重金屬,恐造成肝腎功能傷害。

北市衛生局稽查第一化工,且扣留庫存的1包25公斤硫酸鈣。(圖片提供/北市衛生局)
北市衛生局稽查第一化工,且扣留庫存的1包25公斤硫酸鈣。(圖片提供/北市衛生局)

從台北市衛生局和新北市衛生局的查察,得知永昌石膏化工公司涉嫌將工業級的硬石膏充當食品級生石膏,對外販售;而第一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向永昌化工進貨後,自行將大包裝分裝成1公斤罐裝,且以「天然石膏粉」品名零售給盧佳食品等下游業者。

工業級石膏下肚 專家怎麼看?

使用食用級石膏製作豆花,有助於豆漿凝結成形為豆花,但專家提醒,若使用工業用石膏,其所含的鉛、鎘或砷等重金屬濃度較高,無良商人不願意花錢精製去除有害物質,消費者長期攝取恐會損害肝腎功能,甚至造成基因突變。

永昌化工假冒送法辦 第一化工回收石膏粉

永昌化工因其涉及刑法假冒,目前已被函送新北市地方法院檢察署及新北市刑事警察大隊偵辦。至於第一化工部分,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已令業者預防性下架回收購自永昌化工的硫酸鈣,而第一化工的4家下游廠商,包括儒德有限公司、盧師食品、多元創思文化、建星化工原料,也分別移轄管衛生局進行稽查下架回收。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