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都在等死」他染愛滋崩潰 四年不治療在家等死

撰文者: 陳承璋2014-11-1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根據最新的資料顯示,我國愛滋病例,累計至今共29,113人,但因社會大眾對於愛滋病的不解,感染者往往遭受無形的強大壓力,為此而罹患憂鬱症,甚至有「等死」的念頭,不占少數!

感染者面對巨大壓力 須社會援助關懷

過去就有一名男子,多年前得知自己罹患愛滋病,竟拖了四年才開始接受治療。「其實這些年來都在等死,」得知感染愛滋病毒後,因社會的壓力以及各種歧視與不友善,男子當下無法接受自己染病的事實,幾乎失去活下去的動力,他躲避個案管理師的關懷,躲避治療,用各種理由拒絕個管師給他的任何建議,所幸接觸他的各個管師鍥而不捨持續聯絡,才敲破他的心防大門,說服他好好服藥控制病情。

事隔至今,男子已甩開過去等死的念頭,甚至找回活下去的理由,一反負面情緒,走出陰霾,目前除了病情控制良好,血液中測不到任何病毒量,他還擔任志工,積極的帶給其他病患正面力量,積極治療。

面對龐大的社會壓力,愛滋感染者在感染初期,無非陷入愁雲慘霧,須有外界力量積極介入,才能爬出幽谷,重獲新生。根據露德協會的最新調查發現,3成感染者期盼醫護人員更多的關懷,但有6成醫護人員期望感染者更積極主動,顯現愛滋醫病之間的溝通與連結,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服藥副作用、害怕旁人眼光,這些都是愛滋病患治療前,所需面對的治療障礙.台灣露德協會徐森杰秘書長坦言,感染朋友願意持續回診追蹤,需要很大的勇氣與毅力。他呼籲,很多感染者不是不願意討論,往往是不知道怎麼發問,所以鼓勵感染者主動多了解疾病治療會遇到的狀況、自我檢視,再與醫師/個案管理師共同討論,雙方一起創造良好的醫病關係,共同維護個人的生活品質,也盼望社會大眾更接納感染朋友,才能建構愛滋友善社會。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