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告訴你!運動時該喝水還是運動飲料?

撰文者: 企劃中心2014-11-13

有研究指出,運動時間小於一小時,單純補充水分就已足夠,如果運動持續超過一小時,最好是喝運動飲料來補充電解質與熱量。

運動時水分流失遠大於想像

劇烈運動時,身體會流失大量水分;其中以流汗為主。一般從事中度體能的工作者,每天水分需求量約為2000㏄;若以20℃為標準,氣溫每升高5.5℃,水分需求量就會增加1000㏄。

汗液中主要電解質是鈉和氯離子,以及少量的鉀、鈣;長時間的運動,會使大量的電解質隨汗液流失,如果沒有適當補充,便可能產生電解質失調,影響選手的表現與健康。若持續一個小時以上的劇烈運動,就建議使用運動飲料,除了補充水分,還能補充熱量、電解質,降低熱衰竭、中暑,並且縮短運動後恢復時間。

長時間運動者適合補充

運動飲料是具有調節人體電解質的含糖飲料,是為從事劇烈運動的運動員所設計。根據國家標準(CNS)規定各種電解質的濃度為:鈉離子552微克/毫升以下、鉀離子195 微克/毫升以下、鈣離子60微克/毫升以下、鎂離子24微克/毫升以下,PH值介於2.5 至3.8 之間。

長時間的運動,身體急需補充的是水分與能量,才能夠避免產生脫水與低血糖。能量的來源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固態食物或碳水化合物濃度太高的飲料,會延緩胃的排空速度,不利於吸收,反而可能造成噁心、腹瀉。而運動飲料的碳水化合物濃度不會影響胃的排空,可使水分與醣類能迅速被小腸吸收。如果運動時,每15分鐘能補充200㏄的運動飲料,就足以應付劇烈運動的需求。此外,運動飲料中的鈉離子還能幫助體內水分的儲存,避免流失太多。

平時微量運動不一定要補充運動飲料

其實,大量電解質的攝取反而會加腎臟負擔,對人體產生不利的影響,因此,並不建議在平時或微量運動時飲用。此外,運動飲料屬酸性,也不適合胃潰瘍的病患或空腹時飲用。

(本文摘自/高寶書版/國家代表隊醫師教你運動不受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