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完整!毒物權威醫師用一張表教你:各類蔬果如何徹底去除農藥!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楊振昌 醫師2014-11-13

蔬果有益健康,但如果農藥殘留過量,對人體的好處就會大打折扣。現今全世界耕地愈來愈少,若要有足夠的糧食來供應愈來愈多的人口,使用農藥是必要的手段。尤其台灣位處亞熱帶,植物病蟲害本來就很多,想要維持農作物的品質,就很難不使用到農藥。

只要合法、合理使用農藥,加上烹調前好好清洗,可能吃進人體的農藥量其實不多。不過若是在耕種時使用偽(禁)農藥,或為了快速消滅害蟲而增加農藥劑量,甚至多種農藥一起混用,就會讓農藥過量殘留在食物裡。

此外,有些農民為了搶收成,噴灑農藥後還沒有進入安全期就採收,或之前施灑的農藥殘存在環境裡(例如空氣、土壤、水),種種因素,都可能造成農藥過量殘留的問題。

進口蔬果農藥含量比台灣土產高?

之前曾有報導指出進口蔬果的農藥殘留量特別高,例如2008年的毒椰子風波,就被抽驗出含有「貝芬替」農藥殘留。到底進口蔬果的農藥含量會比台灣自己產的高嗎?答案是否定的。

因為進口蔬果在輸出之前,絕大多數的出口國都會先檢驗,因此農藥殘留問題應不致於太嚴重。不過以往常見的情況是,國外蔬果所使用的農藥,在台灣並未申請使用在相關農作物上(譬如櫻桃使用馬拉松),若依據國內法規,該種農藥殘留量必須為不得檢出。所以即使驗出很低的殘留量(譬如2010年6月在美國櫻桃驗出0.02~0.03ppm的馬拉松),甚至遠低於國內規範,但仍因違反規定,而必須將相關蔬果銷毀或退運,因此才會讓大家留下進口蔬果農藥都很高的印象。

減少農藥殘留可以這麼做

不想吃進過多的農藥,除了可以購買有機蔬果之外,還可以用以下方法,來減少農藥殘留量,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沖洗浸泡法的注意事項:

蔬果含水溶性營養素,例如維生素B、C,整個蔬果直接浸泡或沖水,營養成分較不會流失。

但若已去皮、切開或把菜葉摘下,浸泡時間不宜太長,如葉菜類5分鐘,其他約15分鐘,可讓營養素不易流失。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