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吃素就會瘦?!原來素食和我們想得不一樣

撰文者: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2014-11-14

在近年「吃素是環保的、吃素對身體好」的觀念倡導下,很多人也開始嘗試這個日益流行的趨勢。有些人是因為受「不吃動物」的道德觀念影響,或是吃太多紅肉會不健康等等,加入吃素的行列,甚至有些女生是為了減肥而吃素。很少人是全素食者(不吃蛋、魚、乳製品等等),但隨著Michelle Pfeiffer和Bill Clinton的倡導,越來越多人加入這個行列。不過為甚麼原本崇尚素食的Ginnifer Goodwin和Megan Fox又會回歸攝取肉食的葷食者呢?

當然,如果你有一個非常完善的素食營養攝取計畫,絕對是對健康有好處的。雖然研究顯示素食者有比較低的BMI指數,且得到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的機會也較葷食者低。但事實上,這些素食者都忘記最重要的一點:平衡營養的攝取!

事實上,攝取素食也是有風險的!忙碌的現代人想減少體重常常直接把魚、奶等的攝取省略,沒考慮到營養均衡。甚至還會轉而攝取一些看似輕食,實際卻不那麼健康的食物如:人工起司或餡餅等等。「有些人嘗試要成為素食者,結果反而攝取更多垃圾食物。」賓州Drexel University的營養學教授Stella Volpe如是說。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細胞生物解剖學教授Michael D. Gershon嚴肅地建議素食者要花更多時間細心規劃飲食。儘管如此,一個素食者仍然很難攝取到所有足夠的養分,例如許多素食者常缺乏的維他命B12、不飽和脂肪酸、鐵、鋅、鈣等,還包括缺乏吃美食常帶來的好心情和能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