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私密處感染 6招擺脫「魚腥女」

撰文者: 陳詩婷2014-11-14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女人愛保養,就連「私密處」也不能忘!根據統計指出,追隨潮流的女性穿褲子趨向愈穿愈緊,導致近期因私密處搔癢、感染就診的女病患暴增近3成。

23歲的恬恬(化名),為了展現身材,總是穿著緊身的牛仔褲,某日突然發現私密處搔癢難耐,以為是清潔不當,便自行以身體沐浴乳清洗私密處,但沒想到搔癢感竟加劇,求助婦產科醫師才驚覺,穿著緊身褲容易引起私密處感染,再加上自作聰明使用鹼性的沐浴乳清洗,才讓搔癢情況越來越嚴重。

私密處為什麼會感染?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詹景全醫師表示,臨床發現,女性私密處感染不外乎3項因素:

1)穿著不當的褲子:尤其在夏季,因為氣候悶熱,若女性又穿著密不通風、緊身的褲子,會使得私密處容易滋生黴菌。

2)陰道環境改變:陰道環境屬於弱酸性,若女性使用不對的清潔用品,如:肥皂、沐浴乳等,也會使得私密處的細菌孳生。

3)性行為引起:因男性的精液屬於鹼性,當射精在女性陰道時,因pH值的改變,也很容易引起感染,尤其是滴蟲的感染。

【自我檢測】我的私密處還好嗎?

詹景全醫師指出,當私密處受感染,一般依嚴重程度會有3種症狀表現,首先是白帶分泌物變多,顏色變得黃黃的,同時伴隨臭味;第二是出現搔癢感,私密處皮膚開始紅腫發炎;第三則是較嚴重的感染,因搔癢感而抓破皮,而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詹景全醫師指出,女性私密處本來就有自淨能力,輕度的感染自行復原的可能性大,但還是提醒女性朋友們,只要發現白帶分泌物變多,同時伴隨搔癢感,建議趁早到婦產科就診。

甩開魚腥女封號 6招一定要學起來避免私密處感染,詹醫師舉出6項保養措施,女性朋友們趕緊學起來!

1)不使用護墊:很多女性會使用護墊,原因是擔心私密處直接接觸內褲可能容易感染,但其實這樣的行為反而適得其反,更容易造成私密處感染。

2)盡量穿裙子:「女生穿裙子最美!」詹景全醫師笑著說,診間最常跟女病患說女性穿裙子最美,其實不只是外表問題,更重要的是裙子比較通風,會大大減少私密處感染的機會。

3)使用弱酸性的私密處清潔乳:私密處原本屬於弱酸性的環境,臨床上發現很多女性會使用肥皂或沐浴乳等鹼性清潔品清洗,是造成私密處感染的主因,建議使用私密處專用的弱酸性清潔乳。

4)隨時攜帶乾淨內褲:若天氣悶熱,私密處受感染的機會也會大增,建議女性隨時攜帶一條內褲,感覺悶熱時就可換上,避免私密處感染。

5)每天喝優酪乳:優酪乳裡的乳酸菌私密處弱酸性環境有好處,建議每天都可攝取。

6)性行為時盡量不要陰道射精:因精液屬於鹼性,會破壞私密處的弱酸性環境,建議不準備生小孩的伴侶,盡量可以選擇體外射精。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