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該丟掉的10個糟糕人生哲學

撰文者: 企劃中心2014-11-14

許多非理性信念都是受到來自社會的影響,我們只要擺脫這些信念,就能減輕壓力,享受生活的樂趣。

非理性信念多得數不清,因為人類的想像無窮無盡,但是可以歸納為主要三類:

1)我應該把事情做好。

2)其他人應該對我好。

3)凡事對我來說應該順利。當達不到這些一廂情願的幼稚要求,我們神經質的大腦就會判定發生了「可怕」的事,產生這類的想法:

1)事情做不好是「可怕」的。

2)我無法忍受得不到其他人適當的對待。

3)人生是一坨屎!我竟然遇到這種事!有夠倒楣!

我們通常會以恐懼的目光,看待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以及可能發生的事。光只是想到可能發生什麼厄運,就足以讓我們充滿恐懼。前面提到的三種分類,用在尋找並區別非理性信念時,非常有用,可是還有其他種分類。認知治療法發展史上,集結了最常見的傳統非理性信念清單。

阿爾伯特.艾利斯是史上最主要的認知心理學醫生之一,他在上個世紀的50年代,編輯了他自己的「十大主要非理性信念」,或者說排行前十名的非理性信念。我延續這個傳統,編輯了在我看來西班牙當前最常見的非理性信念排行。這些錯誤的觀念不但帶來困擾,還讓我們絕大多數同胞養成糟糕的人生哲學。

接下來會帶來困擾的十大主要觀念,影響了我們這個時代的人:

1)我需要身邊有個愛我的人;否則人生太悲慘!

2)我需要這輩子有所成就,充分發揮我的專長和能力,否則我是個輸家。

3)我無法忍受當眾被瞧不起。我需要知道該怎麼反應和維持形象。

4)我需要擁有自己的房子。否則我就是個一事無成的窩囊廢。

5)健康是快樂的首要條件。讓人最想追求的是活得久一點;活越久越好,長命百歲,甚至久一點更好!

6)我需要養家活口,包括我的父母、祖父母,孩子…。我對他們的扶持是他們快樂的要件。

7)假如我的另一半出軌,我會無法繼續這段關係。不忠非常可怕,令我心碎。

8)我需要談戀愛。否則我的人生太無趣,甚至算是白走一遭。

9)擁有越多越好,我需要擁有更多的東西、追求更多的機會、變得更聰明…;我越來越渴望像是和平跟幸福之類的美好事物。

10)孤單非常糟糕,我很害怕一個人獨處。我需要身邊有人陪伴,否則太悲慘了。這只是許許多多的清單當中的其中一張。總之,這是我曾閱讀報章,跟朋友聊天,以及問診病人,最常遇到的非理性信念。

所有這些認定的想法,都是來自於神經緊張或超出常理的困擾,所產生的非理性信念。事實上,沒有人需要這張清單上的東西,不論針對另一半、工作上的安全感,或者健康方面皆是。這些只是希望和合理的目標,但絕不會是追求快樂不可或缺的條件。

(本文摘自/還好,我們可以練習快樂/平安文化)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