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健檢指數都正常,怎麼還會身體不舒服?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撰文者: Stella2014-11-14

前幾天看到這樣一則新聞「《壓力與乳房病變》壓力高 降低免疫保護力弱易遭癌侵」… 相信很多人都曾聽過壓力會抑制免疫力這樣的說法,甚至你可能還聽過「某人罹患癌症,但因對XX(某宗教)的信仰不藥而癒」諸如神蹟般的例子,這聽起來或許有點誇張,但的確有可能,因為科學家已經證實,神經心理的確會影響你的免疫力!

免疫三兄弟:神經、免疫、內分泌!

以前的觀點會認為想要提升免疫力,要直接從免疫調節做起,例如多吃營養的食物、養成好習慣(多休息、多喝水、適度運動),或直接補充可提升免疫力的營養品。但近代研究發現,免疫系統也會受到神經和內分泌系統影響,這三者間會透過細胞激素(cytokinases)進行溝通和協調,所以三者間會互相影響。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看到相當多這類例子:如壓力大的人容易會感冒生病,甚至不易懷孕;身體不舒服或生病(免疫力差)的人容易心情低落、抑鬱寡歡;更年期內分泌失調者容易憂鬱且免疫力會變差;甚至你或許還聽過有的人身體不舒服,在遍訪名醫後發現各種健檢指數都正常,最後被醫生告知是「內分泌失調」,或「自律神經失調」....這些都是神經、免疫和內分泌系統互相影響的例子。在現代免疫學中,這些研究心理/神經對免疫系統影響的學問就叫做心理神經免疫學(Psychoneuroimmunology);而研究神經、免疫和內分泌三者間關係者則稱為神經免疫內分泌學(Neuroimmunoendocrinology)。

講到這裡你是否覺得很複雜?其實,不管是「心理神經免疫學」,或是「神經免疫內分泌學」都是在告訴你,免疫不只是免疫,就像講到薯條有薯條三兄弟一樣,免疫也有三兄弟(註),就是免疫、神經和內分泌。同時照顧好這三兄弟,你就能擁有真正的健康!

讓自己快樂才是真正的舒壓方式!

前面寫了500多字目的只是要告訴大家,想擁有最佳免疫狀態除從免疫著手外,還要兼顧神經(心理)和內分泌的平衡與健康。所以癌症患者若想提升免疫力,光靠吃有助提升免疫力的營養補充品是不夠的;而坊間常見的抗癌秘方,如「為了抗癌而不吃肉,只吃蔬菜」,或只吃「生機食物」或某些特定食物等事實上都不是有利免疫力的好方法。因這些極端的飲食法不僅可能會造成營養不良,直接削弱免疫力;也可能引發壓力,而導致免疫力的下降。

1
2
單頁閱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查看全部

劉素櫻

從事營養工作20年以上,曾任減肥中心、診所、美商公司及健康學習中心營養師,專精飲食營養、保健營養、減重等領域。
證照:中華民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考合格營養師;台北營養師公會會員。
專長:減重/疾病/懷孕等營養諮詢、保健營養品諮詢、文章撰寫、訓練教材編寫、演講授課。
著作:《減肥新發現:不用算卡路里的減肥法》、《黃金比例好身材:營養師的纖體處方》、《抗病養生高免疫蛋》。
部落格:營養師Stella的減肥&營養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