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進補火氣大?便祕、嘴破洞...中醫師教你16個不「上火」養生術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武國忠2014-11-14

春季乾燥擾人,夏季暑熱襲人;秋季燥邪傷人,冬季暖氣烘人。

人們一年四季都要遭受各種燥、熱的侵害,每天為了生活忙忙碌碌,因應酬而觥籌交錯、因工作而加班熬夜,加上生活大小瑣事接二連三,有時難免會著急、上火。若沒有適度的生活節奏,飲食又難以清淡有節,偶爾再加上傷風感冒或病毒感染性的發燒,實在令身體難以負荷。

上火、發燒其實是中醫裡常見的兩個病症,會出現口乾舌燥、頭暈目赤、身熱不適、小便短赤、五心煩熱、喉嚨痛、牙齦紅腫等症狀。中醫認為,這是外感六淫邪氣入侵、飲食不當、情緒失控、慾火上升、病毒感染等造成體內陰陽失調的結果

北京知名中醫師武國忠在《不上火身體就健康》一書中,特別提出了16種常見上火發熱症狀,並提供了推薦與禁用食物,以及生活老偏方,幫讀者解決一年四季常見的上火症狀

什麼是上火?

中醫所說的「火」有兩種意義,一種是指維持生理機能的正常之火,即身體元陽,是平衡陰陽的重要因素,此火不能缺少也不能過剩;還有一種是「五行」的概念,金、木、土、水、火。中

醫術語中,上火是因為人體陰陽失衡,內火旺盛。上火屬於人體陰陽失衡後出現的內熱證,在不同的臟腑器官就有不同的症狀表現,如心火過剩就會心悸失眠、心煩;胃火大就有胃疼、大便乾燥、口臭等症狀;肺火旺可以有咳血、咳嗽、黃痰等症狀。

16種常見上火發熱症狀

上火發熱,吃不下,睡不好,再出現一些惱人的症狀,如咽喉腫痛、食慾不振、眼睛乾澀、口臭口乾口苦、便秘、心煩、失眠等,更是火上澆油,煩上加煩。此時就需要及時找到病灶,治標的同時不要忘記治本,哪裡不舒服就要及時清除哪裡的病灶煩惱,飲食指導、生活調理、老偏方等一定會幫您掃除那些煩人的上火發熱病症。

1. 牙齦腫痛

牙齦腫痛是由於胃火太盛,循經上炎所致。現代醫學則認為,是患者本身存在慢性發炎,或者因天氣乾燥、進食辛辣刺激食物所引起。

1
2
3
...
9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