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果醋太便宜!恐怕買到都是「化工假醋」

撰文者: 張瓊之、陳承璋2014-11-1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陳承璋/採訪報導)近年來,民眾的養生意識逐漸抬頭,紛紛開始透過飲食、健康食品、果醋等方面下苦工,為的就是希望身體能夠越來越健康,尤其是果醋購買容易且方便,因此成為部分民眾,自認為最夢幻的養生保健產品。但端看一般市面上所販售的果醋,一瓶價格約落在30~40元,有營養師就質疑,一般果醋的製作方式材料昂貴又繁瑣,一瓶果醋才價值幾十塊,恐怕買到的都是假的果醋!

喝錯果醋要當心 3大危害恐找上門

國泰健康管理李宜芳營養師表示,果醋的製作方法繁瑣,且成本較高,如果以市面上常見的果醋飲品來說,大多價格低廉,很可能是混合或化學合成醋酸、色素、香精、精製糖(如:白糖)等製作而成,使得民眾所喝下肚的果醋,不僅毫無任何營養價值,恐怕還會對身體產生危害,以下為李宜芳所列出的「假醋」及「攝取過量」危機:

1)多餘熱量熱取/一般市售的果醋,為降低酸度、增加風味,吸引民眾購買,往往都會添加果糖、砂糖等,使得民眾再飲用的過程中,無意間攝取過多的糖份與熱量,大約每100C.C.就有40~50卡。

2)胃酸分泌過多/一般天然醋進到胃時,會刺激胃酸分泌,幫助體內進行消化,但不管是否飲用到假醋時,只要空腹或過量,恐怕刺激胃酸分泌過多,進而造成腸胃不適。

3)肝臟傷害/肝臟是所有人體器官中,最重要的排毒系統,一旦非天然的果醋攝取過多,不僅對肝臟來說是一種負擔外,也會產生許多潛在危害。

破除果醋功效 事實上吃水果效果更好

雖然普遍民眾都認為果醋對身體的健康來說好處很多,但實際上只要透過飲食均衡,也能達到同樣功效,甚至比喝醋還要更好,對此,以下《優活》針對果醋的4種功效一一破解:

1)開胃/對於胃口差、癌末病人的而言,有開胃的功效,但若是處於空腹或未稀釋的情況下飲用,很容易引起腸胃不適,所以,建議民眾可改用山楂、檸檬、酸梅等來達到相同功效。

2)預防高血壓/果醋中含有鉀離子,可幫助身體排出剩餘的鈉,達到預防高血壓的目的,但民眾若能減少攝取高鹽、高油、高熱量等食物時,就能直接避免體內鈉含量過多所造成的傷害,此外,鉀離子攝取過多,也不全然都是好處,恐怕會引發心律不整的問題,腎功能不好的民眾,更可能導致腎病惡化。

3)消除疲勞/醋中的有機酸可促進代謝,進而恢復疲勞,但若是酸性東西攝取過多時,也容易引起酸鹼不平等問題產生,因此,含有豐富維生素C的食物,像是奇異果、檸檬等等水果也能有助於消除疲勞。

4)養顏美容/增加紅潤肌膚,看起來比較有氣色,但事實上直接攝取水果的效果,會比飲用果醋來的佳,例如,蘋果、蔓越莓、草莓、櫻桃等。

李宜芳提醒,市面上的果醋大多價格過於低廉,依照果醋繁瑣的製作過程,且材料昂貴來比較,恐怕市售果醋會容易有過多的添加物。倒不如吃天然水果,日常生活中飲食均衡,才是保健的不二法門!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