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健走必看!常遇到的「腳丫十大病症」

撰文者: Faith2014-11-17

跑步時,我們唯一和地面接觸的部位是哪裡?沒錯,就是你的雙腳,打從人類從四足動物演化到能直立行走,兩隻腳ㄚ就扛下了頂天立地的重任,不論站立、跳躍、跑步,雙腳都是最先承受體重與路面衝擊的部位;身為跑者,你的雙腳比不跑步的人做了更多的工,你或多或少都有足部不適或傷痛的經驗,水泡、黑指甲、足底筋膜炎,這些症狀起初好像都不會怎樣,但嚴重起來可是會讓你舉步維艱! 

來源:運動筆記

雙腳堪稱跑者的靈魂之窗,本週的筆記焦點,要分享常見的十大足部症狀與處理方法,讓你跑得更舒適,更健康。

水泡:雙腳最痛的紀念品 

水泡是許多跑者常遇到的問題,因為足部的高溫、潮濕、摩擦、與壓力所造成,我們常稱它為「熱焦點(hot spot)」,因為一旦水泡上腳,馬上就可以感覺到水泡附近區域的不適或疼痛。 

怎麼辦? 

最好的方法就是預防水泡產生。首先最好穿著機能襪(而且跑前一定要先測試,因為每位跑者對於舒適度的感覺都會有所差異),穿上前建議先潤滑雙腳,如塗抹凡士林,特別是自己容易起水泡的部位。其他的預防小技巧例如:穿兩雙薄襪子、穿加厚緩衝特定部位的機能襪、在易起水泡部位貼透氣膠布,如果是跑超級馬拉松,也可以多帶雙襪子,當足部出汗過多或是弄濕雙腳時可更換。 

若已經起了水泡,如果水泡很小、沒有明顯疼痛,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別管它,讓組織自行吸收水泡中液體。不過,如果起水泡的範圍較大,以至於無法正常行走或跑步,就需要一些速效的方法來排除水泡內積水。 

將水泡區域與一根針進行消毒後,沿著水泡邊緣刺破一個洞,慢慢將水泡內液體擠出,並清潔此部位,最後塗上消炎抗菌軟膏,再貼上ok繃或是繃帶,新皮膚會長在舊皮膚下,而上層的舊皮就會隨之變硬脫落,特別注意對刺針與刺穿的部位做完全地清潔與消毒。

黑趾甲:長跑者的榮譽徽章 

每次馬拉松比完,總會看到不少跑者獲頒完賽「勳章」,跑者的腳趾如果因為特殊腳趾甲形狀、跑鞋過小、或是參與主要為下坡的賽事,都會使趾床比較容易瘀傷。比賽中其實都不太會注意到趾床衝擊(除非足部特別敏感),但賽後腳趾頭就會變得異常敏感。腳趾甲下的壓力會變得很大(因為積水),即便是穿上鞋襪都還是會不斷感受到疼痛。 

怎麼辦? 

如果發生這樣的狀況,就必須排出腳指甲底下的積水。可以將一根針殺菌並加熱,然後將針尖由上方刺穿腳趾甲,把腳趾甲燒出一個洞,會幫助排出積水。請確認一定要在結束後對刺穿的部位做完全地清潔與消毒,並以輕薄地包紮,將此部分覆蓋,保持傷處的清潔。 

對於正常的腳趾瘀傷而言,其實並不需要做這些事。受到衝擊的腳趾甲首先會呈現輕微泛紅,然後會轉為青色,之後顏色就會越來越深(所以才叫做黑趾甲嘛!)最後,受傷的腳趾甲就會慢慢被新長出的腳趾甲推出來,繼而被取代掉。

香港腳:不只有香港人才會得 

香港腳就是足癬,可藉由穿著機能襪、跑步後清潔並保持雙足乾燥來預防,且絕對不要穿沒全乾的襪子。 

怎麼辦? 

如果你發現足部持續發癢或表皮皺褶,最好能使用抗黴藥膏,或者用白米醋與水以1:10的濃度混合,每天浸泡雙足五分鐘,至少一週,最後務必使雙足保持乾燥。倘若以上方法皆無效,務必讓專業的醫師進行診斷治療。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