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算熱量、多吃也不怕!這樣吃東西,高血壓、高血脂通通消失了!

撰文者: 徐惠琬2014-11-18

這幾年歐美最夯的飲食法非「得舒飲食」莫屬了,多次被《美國新聞》(U.S News)評為年度最佳飲食,台灣各大醫院、衛福部以及董氏基金會也大力提倡。究竟,得舒飲食是什麼?為什麼一而再、再而三的被推薦呢? 

因為得舒飲食不僅有益於降血壓、血脂、血糖,減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對於骨質健康、降低罹癌風險以及瘦身等都非常有幫助,而且容易做到。 

得舒飲食(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DASH)是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經臨床研究發表、也是唯一正式被納入美國高血壓教育計畫手冊的一套飲食療法,持續使用2周以上,有助於血壓得到良好的控制。 

不斤斤計較一天吃的熱量、鈉含量,而是鼓勵大家「多吃」,食物中的成分富含高鉀、高鎂、高鈣、高膳食纖維,並具有降低飽和脂肪酸、膽固醇等優點,是得舒飲食的特色。 

得舒飲食強調多吃蔬菜、水果、全穀類以及低脂乳品,並建議以白肉取代紅肉、1天吃1份堅果類,減少脂質、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的攝取。為了方便大家落實得舒飲食,董氏基金會提出5大原則給大家參考: 

1.主食選全穀類: 

每天三餐中有兩餐盡量食用未經精製的全穀類,像是糙米飯、地瓜、馬鈴薯等。如果無法適應全穀類的口感,可以先以一半白米加一半全穀米、豆類或根莖類的方式,讓自己逐漸習慣。 

2.天天5+5蔬果: 

每天攝取5份以上蔬菜及5份以上水果,並多攝取富含鉀的種類。含鉀豐富的蔬菜如莧菜、菠菜、空心菜、韭菜、青花菜、芹菜、香菇、金針菇等;含鉀豐富的水果有桃子、香瓜、哈密瓜、奇異果、木瓜、芭樂、香蕉等。 

3.選擇低脂乳: 

每天攝取2份低脂奶或低脂乳品,如低脂奶、優格等,可於三餐或點心時食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