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傳言「晚上吃薑等於砒霜」,真的假的啊?

撰文者: 雲無心2014-11-18

在世界許多地方,薑都是「藥食兩用」的植物。不過,大概只有在中國,才會產生薑的神秘傳說:「早上吃薑勝參湯,晚上吃薑似砒霜」。有中醫專家解釋說:「從中午12點之後,陽氣逐漸衰弱陰氣漸長,此時吃薑會影響睡眠,不利於機體的自我修復,對身體有害。」 

根據現代科學對自然的認識,這些說法當然很滑稽。一種物質對身體有什麼樣的影響,取決於其中的成分與人體的相互作用。不管在早晨、中午還是晚上,薑中的物質不會有什麼不同。中國的古代哲學認為人體在不同的時辰處於不同的狀態,現代科學也同意在不同的氣溫與活動狀態下,人體的生命活動會有些許不同。 

不過,作為恆溫動物,尤其是可以通過空調、暖氣、加濕等等各種技術手段改變生活環境的人類,環境對生命新陳代謝的影響實在很有限。科學家們已經可以輕易地從一種食物中辨析出幾百種成分,也可以輕易地跟蹤一種食物成分在體內的去向,然而也還從來沒有發現過任何一種食物,在一天的不同時間對身體的作用能有「寶貝」與「毒藥」這樣尖銳對立的變化。 

現代科學並不是與「傳統醫學」對立的體系。相反,它會把各種傳統療法按照科學規範進行研究。不管是藥物還是食物,「安全性」都是首先要考慮的因素。根據目前所獲得的證據,一般認為每天吃1克乾薑,不會出現不良反應。大量吃薑可能增加凝血難度,對一些跟凝血有關的藥物會有干擾。除此以外,在任何情況、任何劑量下都沒有發現過薑能毒死人,「似砒霜」也誇張得太過離譜。 

在安全性不存在明顯問題的前提下,各種功效的研究就會有價值。在世界各地,薑的「功效」多達2、30種,小到治療胃腸不適,大到防癌抗癌。許多功效還真是吸引科學家們做過一些實驗,不過結果並不賞心悅目。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所屬的醫學圖書館,對這些研究做過綜合評價,多數是「無法證實或者否定」,有少數幾種是「沒準有效」。 

其中比較有意思的是治療女性痛經。實驗是伊朗科學家做的,他們在找了150位大學女生,分成三組,讓​​她們描述痛經的程度。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