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店家一次報你知!不用怕假肉,想吃國產真羊肉就去這55間店

撰文者: 林慧貞2014-11-18

食安問題燒不完,近來又傳出有不肖業者販賣灌水羊肉,甚至用低價進口豬肉混充羊肉,中華民國養羊協會啓用「國產羊肉專賣店燈箱電招」,目前全台已有13縣市、共55家專賣店,中華民國養羊協會理事長張福隆表示,將不定期抽檢,比對農戶出貨量以及業者販賣量,嚴謹把關,希望民眾給本土羊肉一個機會。

養羊協會公布55家國產羊肉專賣店

高雄地檢署7日查獲華元、威峰、金龍等羊肉批發公司,涉嫌販售黑心假羊肉,在羊肉捲混充較低廉、俗稱「菊花肉」的豬嘴邊肉,或是碎牛肉,還加進20%冰水,甚至完全用豬肉混充,只加羊油提味,已流入各大平價火鍋店,知名的千葉火鍋也中標。

為了挽救民眾的食安信心,農委會和中華民國養羊協會舉辦記者會,公布今年啓動的「國產羊肉專賣店燈箱電招」,結合以本土黑羊為意向的「國產羊肉標章」,懸掛在通過認證的店家。

農委會畜牧處處長黃國青表示,農委會和養羊協會從2009年就開始推動「國產羊肉認證標章」,今年進一步結合店家,推出專賣店,目前全國共有55家,分佈在13縣市,經過這麼多食安事件後,希望消費者多吃國產羊,未來店家也會慢慢普及。

張福隆表示,養羊協會、農委會、中央畜產會、嘉義大學以及其他學者專家會組成「國產羊肉委員會」,想要申請的業者,必須通過藥物殘留檢驗、在合法屠宰場屠宰,且不得有任何食安違規事件,協會將不定期抽查,比對契作的農戶出貨量,以及業者販賣量,若發現違規決不手軟,立即除名。

中華民國養羊協會理事長張福隆(左1)、畜牧處處長黃國青(左2)、農委會畜試所所長黃英豪(右1)。(攝影/上下游林慧貞)

進口羊肉色澤灰白,本土羊肉較紅潤

張福隆表示,台灣羊肉自給率只有9%,平均每年從國外進口2萬噸羊肉,進口肉多半是沒帶皮的綿羊肉,台灣養的則是帶皮山羊肉,綿羊肉吃起來腥味重, 而且因長途冷凍運輸,業者容易動手腳,切下時有血水,肉質和本土羊肉完全無法比,國外進口連皮帶骨、大部位的肉,像是里肌、腿肉,平均一斤約250元,較劣質的碎肉只要100多元,國產羊肉至少要450元。

有業者表示,國產羊肉新鮮,沒有羊騷味,清燉就很好吃,而且肉質不硬,連老人家都能入口。

黃國青說,豬肉色澤比較白,因此混充了豬肉的羊肉,整體顏色看起來較淡,帶灰白色,味道腥,不過若是滴了羊油,味道較難分辨,還是認明國產羊肉標章最安心。

這次「掛羊頭、賣豬肉」的業者,不僅使用劣質碎肉,而且混充羊肉的豬肉還是進口豬,一斤只要6、70元,本土豬要80多元,黃國青痛批很不應該,不管用什麼肉,欺騙消費者就是不對,農委會將繼續追查。

羊肉麵線。(攝影/上下游林慧貞)

吃本土羊肉,幫助休耕地活化

除了國產羊肉,養羊協會也在2001年推出以「Good Goat’s Milk」為縮寫的「GGM國產鮮羊乳標章認證」,已有90%羊乳廠商加入。

黃國青表示,目前台灣約有300多戶羊奶農家,5萬多頭乳羊,肉羊則有11萬多萬頭,雖然自給率不高,但產值有17億多,吃草的羊不飽和脂肪酸較高,農委會推動休耕地活化,鼓勵農民種清割玉米和草料,消費者支持國產羊肉,也能幫助休耕地活化。

張福隆說,消費者在大賣場買的羊肉爐,9成以上都是進口肉,目前55家國產羊肉專賣店中,有一家專賣生鮮、未煮熟羊肉,另有4家專門宅配羊肉爐,消費者若想試試本土羊肉口感,可上養羊協會官網查詢店家地址。

※附錄:55家國產羊肉專賣店介紹

※本文獲「上下游」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上下游News&Market

(1) 建立一個關注農業、食物與環境議題的網站,一方面聘請專職記者進行專題報導,同時也邀請各界作者,在此發表包含食物、耕作、農地保存、食 育教育、綠能生活的文章,交換更多元的訊息。
(2) 主動進行農產品開發,提供給消費者健康的在地食物,也讓農村的經濟更活潑。
(3) 提供其他對友善土地有幫助的相關產品,讓消費成為改變的力量。

「上下游News&Market」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