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同堂的幸福秘訣》媳婦入門的第一件事,學著對公婆說「NO」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根厚2014-11-19

真正聯繫家人的臍帶並不是血統,而是對彼此生活的尊重與滿足。
—節錄自李察.巴哈(Richard Bach)所著《幻覺》(Illusion)

某天,有位前輩教授來研究室找我,當時,我媳婦剛好也在現場,我們彼此交談途中,媳婦接到婆婆,也就是我老婆打來的電話,大概是我老婆拜託她做什麼事的樣子,媳婦問說「哦?這件事情什麼時候要做好呢?」接著回答道:「媽,這樣沒辦法哦!」然後,媳婦就請前輩稍等,暫時先離席了。

「我這樣聽起來,感覺你媳婦好像沒大沒小的,你得好好教育一下。」在前輩眼裡,對於婆婆的請託,完全沒有露出感到抱歉的神情,就斷然拒絕的媳婦,看起來實在很礙眼,但是身為真正公公的我,卻什麼話也沒說。如同前輩教授所言,我已經「好好的」教育過媳婦了。大兒子結婚後,我就先教媳婦拒絕的方法。拒絕是人際關係中最重要的品德。我們不諳於拒絕,總是隱藏自己的本意來接納別人的意見,然後在內心留下疙瘩。委屈的心情,助長了無法勇於拒絕的自責感,或是對別人的埋怨,然後轉變成矛盾的心理。

我們把拒絕的話羅列出來看看,大概只有不是、不行、不喜歡、沒時間、不會做等等,不過這幾句而已。因為擔心這幾句簡短的話語,會讓人變得心軟或是吃虧,所以說不出口而感到壓力。但是,唯有可以坦率地說「NO」,才足以相信其「YES」也是真正肯定的答覆。以這種信任為基礎,才能展開真正的人際關係。

家人關係尤其是如此。我在診療室裡,看過太多家人之間所引發的矛盾和悲劇。在世界上和自己最親近的家人,反而是造成不幸的主因。所以,我往往不侷限於病患本身,而是將其整個家庭都視為治療的對象,並且尋求其協助。

但是,所謂婆媳矛盾,很多情況都是從彼此未能正確傳達討厭或喜歡的意思所導致。由於子女結婚,原本的外人變成家人,一開始都會在看不見的緊張中度過。不喜歡也裝做喜歡,討厭也當成不討厭的過活,如此下來,經過五年、十年,光是看到對方的臉、聽到對方的聲音,也會產生負面的情緒。光是聽到「婆」這個字,就感到壓力,不是嗎?但是,仔細回想一下,不論是公婆或是媳婦都沒有做過什麼大不了的錯事,只是單純的討厭及埋怨而已。曾經有位中年婦人說她連碰到公婆的衣服都覺得很討厭,因為不論怎麼努力地陪著笑臉、說著好話,總是被解讀成負面的意思,長期下來,只能隱藏自己的本意,所以累積成這樣的結果。

比起任何人都更應該彼此鼓勵的家人,若是變成必須勉強忍受的關係,將是多麼不幸的事呢?現代人不願意與子女同住,年老後也不想依賴子女,心裡多少也是因此之故吧!

因為大兒子結婚,加入新的家族成員後,我便想要實驗看看真正的家庭模式。我教導媳婦拒絕的方法,希望她不要把公婆和媳婦之間,視為上對下的關係,而是人對人的關係來進行溝通。不過,這不是我一廂情願就做得到的事情,媳婦也要幫忙才行。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