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像冰凍過,梳髮穿衣時舉不起臂

經常打電腦,肩膀好痠痛?「手指爬牆操」3招解決肩頸卡卡

2014-11-19

肩關節是人體活動度最高的關節,上臂的肱骨,只有淺淺靠在肩胛骨上,主要是由肩關節深層的四條旋轉肌群,包括上緣的棘上肌、下緣的棘下肌、內側的肩胛下肌、環繞肩膀的小圓肌,來做出各種需要動用到肩部的動作。

而五十歲左右,正值人生的中間點,智慧與腦力正盛,但肩膀的旋轉肌群,也已經累積了四、五十年的耗損。肌腱、韌帶雖老舊,但還不至於到損壞的程度,倘若有受傷、發炎現象時,肩膀往往會因疼痛不敢活動,而使得肩關節逐漸有沾黏現象;沾黏越嚴重,活動範圍越不靈活,肩膀越覺得僵硬,這就是俗稱的「五十肩」。

常見單側先發生,且因成雙成對的身體結構,耐用期差距不大,當一側發生問題時,另一側的使用率勢必增加,因此,未來另一側肩膀,罹患五十肩的機率也不低。

五十肩的發生是不知不覺的,往往要做以下動作時才會發現,例如:男性常無法拿長褲後方的皮夾,動作有些卡卡;女性則是無法順利扣好內衣背釦;洗澡前,想脫掉套頭上衣,居然無法靠自己做到;洗完澡,要拉上褲子,也意外出現困難;早上起床,無法舉手梳頭;晚上躺在床上睡覺時,若是翻身壓到患側手臂,常會因發炎,而痛到無法忍受睡不好⋯⋯,對生活品質造成負面影響,也會造成日常活動的不便。

到底五十肩與肩膀的肌腱炎,有何不同?為何又叫作「冰凍肩」、「凝肩」?經常打電腦會更容易得五十肩?

本期由專精五十肩與肌腱炎鑑別診斷和治療的鍾佩珍醫師,來分享肩關節保養的關鍵養生之道。

如何避免五十肩:
別舉重物、手肘懸空打字

放在冷凍庫裡的食物,最大的特色,就是凍到硬邦邦。而五十肩之所以被稱作是「冰凍肩」、「凝肩」,就是因為肩膀會很礓硬,像被冰凍過,失去彈性、難以動彈、有如凝固的肩膀。如果置之不理,肩關節的活動角度會越來越受限,甚至影響日常生活的自理能力。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