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我的手好痛!」小時候你一定玩過這個遊戲,卻會害孩子送急診

撰文者: 謝宗學醫師2014-11-21

台灣小兒急診室醫師是由兒童內科醫師擔任,如果兒童遇到外傷問題,會交由成人急診醫師負責診治,但有一種外力造成的骨科急症,常在急診檢傷分類時被歸類為兒童內科,原因是找不到明顯外傷證據,就是俗稱保母肘 (nursemaid elbow) 的橈骨頭端脫位 (radial head subluxation)。

保母肘常見的主訴是孩子有一隻手臂突然無法動彈,任何人移動那隻手臂孩子就會瘋狂哭鬧,手臂緊緊靠著身體,前臂彎曲內翻,有時會扶著手腕來支撐手臂和手肘。細問病史可以發現症狀通常出現在孩子的手臂突然遭受拉扯之後,如拉著孩子的手腕擺盪、藉著手把孩子從床上拉起來、孩子跑來跑去時爸媽突然拉手試圖阻止他過度運動等。有時候並沒有突然拉扯的病史,也可能由一些不適當的動作造成,像是穿脫衣服或外套時跌倒、生氣發怒時自己亂揮手臂等。

保母肘發生年齡通常是兒童開始學會走路之後,多數介於1 ~5 歲間,平均年齡 2.5 歲,但也有小於 6 個月嬰兒的病例報告。研究顯示左手臂發生的機率比較高,且女生發生的機會稍微高於男生一些。需要和一些疾病做鑑別診斷,如上肢骨折、骨髓炎、蜂窩性組織炎、或腫瘤,若是兒童手臂有明顯外傷、紅腫、或硬塊等異常症狀,則需要考慮其他疾病。

我在小兒急診室醫師生涯中,最常被家長用崇敬的眼神注視的時刻,就是用簡單的復位術在 30 秒內讓罹患保母肘的孩子迅速脫離病痛,這遠比治療其他急重症更容易被視為「神醫」。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其實只要診斷正確,再利用兩種簡單的復位術,就有 80~90% 的機率可以成功復位,讓孩子重拾歡笑:

1. 將手臂外旋及屈曲
2. 將手臂過度旋前

成功復位時有很高的比率可以感覺到或聽到「喀嚓聲」,兒童常常能在 10~15 分鐘內手臂恢復活動自如。保母肘復位後還是有再度發生的可能,家長應避免突然用力拉扯孩子的手臂,並告戒他不要過度用力揮動手臂,以免造成復發。

參考教科書:兒童急診醫學

作者簡介_謝宗學醫師

現任: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急診科 主任

學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畢業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醫學中心 住院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 兒科部小兒感染研究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感染科 主治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急診科 主治醫師

FB 粉絲團【 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 版主

Dr. E 小兒診療室」專欄文章列表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