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族想吃得健康?便利商店千萬別選這三種食物

撰文者: 徐惠琬2014-11-20

你是三餐都在外解決的「老外」一族嗎?對於沒時間煮飯或懶得煮的人,外食是省時又方便的選擇,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台灣人的外食比例越來越高。 

不過,外食經常是重油、重鹹、重口味,而且蔬菜量少,所以外食族普遍有肉類、油脂攝取過多,但蔬菜、水果攝取太少的問題。長期下來,恐怕會有營養不均衡的問題,可能會讓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找上門,增加罹患心臟病、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風險。 

看到這,或許你不禁想問:「難道外食族就不能吃得健康嗎?」 

事實上,只要會選擇,外食也是能攝取到足夠的蔬菜,並避開又油又鹽的料理。

情境1:便利商店這樣吃 

日本營養管理師淺野滿美子提醒,便利商店有3點原則要注意: 

1.油炸物盡量少選:油炸物的熱量比較高,而且油放置太久會氧化,不但傷及細胞還會加速老化。 

2.碳水化合物少拿:除了飯類外,義大利麵、馬鈴薯沙拉都是澱粉,不可不注意。 

3.選擇蔬菜豐富的便當:雖然比較困難,但可以多買一盒生菜沙拉或水果補充。 

情境2:小吃店這樣選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建議,可多點一點燙青菜並請店家不要肉燥。主食的部分,可選擇湯麵並請老闆不要放肉燥,不建議點放很多油、醬料、調味料的乾麵、炒飯、炒麵,以及有勾芡醬汁的羹麵。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