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有8個人都做錯!正確「深蹲」,靠一個箱子就搞定

撰文者: Mr.Sport 司博特2014-11-20

本文獲Mr.司博特司博特logo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最近在健身房裡,司博特注意到許多人仍對深蹲的姿勢、身體的角度、或那些是錯誤姿勢(會造成哪些傷害)等等沒有一致的共識。

若你還不清楚有關深蹲姿勢的概念,司博特在這邊再次提倡一個深蹲重要原則:那就是以你舒適、自然、輕鬆不刻意且能感受到腿部正常施力的姿勢為主!(參考文章:最強重訓動作之一 深蹲訓練

也就是沒有所謂的絕對正確,只有適合或不適合。

談到深蹲姿勢,大部分人可能都聽過這些說法:「深蹲時,膝關節不要超過90度」、「膝蓋不要超過腳尖」、「小心下背受傷」。

的確,許多人無法抓住深蹲的精隨(或找不出適合自己的姿勢),以至於在訓練時,常把重心或注意力放在膝蓋或是腳尖上,導致雙膝承受極大壓力,這不僅讓你施力困難,也大大提升了受傷風險。

因此為了避免傷害發生,在深蹲的過程中我們應當把注意力集中在臀部,使重心平均在腳掌上(甚至是腳後跟),這是因為臀部是一個比膝蓋更大、更突出的部位,比起膝蓋,處理高負荷較為理想。

所以學習把注意力放在臀部,是找出適合自己深蹲姿勢的首要目標。如何沒辦法確保有妥善利用到臀部進行深蹲的話,那你可以嘗試看看「箱式深蹲」(Box Squat)。

「箱式深蹲」,顧名思義,就是利用箱子來做深蹲。這個方法會令你更容易運用到臀部的力量做下蹲及站起的動作,因為你不會擔心重心後移整個人會往後翻倒,注意力自然就會集中到臀部。

另外,經由「箱式深蹲」這個方法,大腿能自然地與地面平行,讓重心落在理想位置上;同時,你也可以透過這個方法,清楚地知道自己下蹲的深度能到哪,而且安全性高、較容易掌握。

簡單來說,就是讓你的深蹲動作更完美!

操作方法很簡單,步驟與注意事項如下: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