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可樂會殺精、生不出孩子?一篇文章揭露事實真相

撰文者: BOBO2014-11-25

幾年前,每當完成一台手術,我就喜歡跑到休息室,咕嚕幾口冰可樂。瞧見我飢不可耐狂飲可樂的護士們,在一邊壞笑起來。連忙探聽後,有人對我嘀咕:可樂是殺精的。當時,我就震驚啦!換句話說,她們的潛台詞是,你小子現在喝的痛快,以後會沒生殖力的。 

婚後,我照樣喝點可樂。外婆每看見一回,便循循善誘又抹不開嘴似的對我說:「男的喝可樂不好。」我反問道,為什麼呢?老人家的回答簡潔卻擲地有聲:「生不了小孩!」當時,我沒有被震驚。 

因為,我已閱讀過不少可樂與精子質量的文獻報導,還專門寫了一篇文章,題為《可樂:精子剿殺劑?》。當時,兩項可樂是否殺精研究的實驗者,榮膺2008年搞笑諾貝爾獎。 

在《可樂:精子剿殺劑?》裡,對於可樂是否殺精,我曾寫道:「結論莫衷一是,目前仍無確切公論。」可就在之前,網路突然爆出一條科技新聞:「丹麥大學研究顯示可樂殺精,日飲一公升精子少三成。」這又是怎麼回事?在這項研究裡,可樂是否是引起精子減少的罪魁禍首呢? 

在松鼠會資訊小分隊的介紹裡,我們能獲知此項研究的大致概況。(建議點擊閱讀) 

乍看上去,這篇翻譯的資訊提供了很多的訊息,可依然沒有全面解讀丹麥Tina Kold Jensen醫生是怎麼做這項研究的,又是怎麼分析研究結果的。為了獲取更全面的訊息,我在《美國流行病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下載並閱讀了這篇研究論文(ps,這篇文章是免費的,您也下載來看看吧),嘗試將相關結果與分析簡述在此。 

1、這個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什麼? 

首先,Jensen醫生認為,當今工業化時代,成人與青少年飲用的含咖啡因飲品急劇增多。對女性而言,有研究提示咖啡因的攝入增多,有可能增加孕婦自發性流產風險,可能降低受孕率等(尚存爭議)。那咖啡因對男性的生殖能力會有什麼影響呢? 

Jensen醫生檢索文獻後認為,以往有這方面研究,結論莫衷一是。有的說,咖啡因攝入增多會影響精子質量,有的說毫無影響。更何況,這些研究的研究對象並不具有代表性,大多是在不育男性群體,或者是將進行絕育術的男同胞。 

因此,Jensen醫生想做這樣一項研究:咖啡因攝入與男性精子質量到底有什麼關係。為了讓研究具有代表性,她必須獲取最具代表性的一群男人。 

2、這個研究是怎麼進行的? 

在丹麥,所有18歲以上成年男性,若非慢性疾病,均需強制參加體檢,以確定是否符合參軍服役標準。有些青年人,或因學業等原因,可延遲體檢時間。但在學業完成後,仍需參加體檢,參軍服役。換句話說,丹麥的徵募入伍標準,是Jensen醫生能完成這項龐大研究的前提。她能獲得一大群最具代表性的年輕人——無論出身如何,都得參軍服役。 

為了說服體檢的年輕人參與到這項研究,Jensen醫生是這樣做的。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