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維持骨骼肌+補充優質蛋白

天氣變冷…流感、皮蛇好發期,這樣做最有免疫力!

2014-11-26

邁入中年,是骨骼肌、骨質、免疫功能,開始逐漸衰退的轉折點,這與年長後是否會體力衰弱、行動受限,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可說是對抗老化最具價值的關鍵時刻。

即便是看起來健康的中年人,若有高血壓、高血糖、血脂異常等三高疾病,一定要未雨綢繆、嚴格控制,以減少未來發生心血管與腦血管疾病的機率。

面對老化,還有兩個講起來很簡單,執行卻很困難的重點:一是運動、二是營養。中年人的運動重點,須針對流失快速的骨骼肌、骨質進行鍛鍊,因為骨骼肌與骨質的量,將會決定以後是老態龍鍾、舉步維艱,還是生龍活虎、步態沉穩。

而中年過後,很容易缺乏的的營養,竟是優質蛋白。優質蛋白與肌肉量的維持、體能有密切相關;而中年人常因三高疾病被提醒要少吃肉、少吃蛋,才導致優質蛋白攝取量不足。

正值秋冬,氣溫下降且氣候變化較大,是流行性感冒、肺炎、帶狀皰疹(俗稱皮蛇)好發的季節。當免疫力隨著年齡下滑時,也會發現,以前得流行性感冒,發燒個兩、三天,就會逐漸康復,現在常一拖就是一星期。免疫差的糖尿病患者、腎病患者或年長者,有時還會長出疼痛難忍的帶狀皰疹。

勤做運動:
做低阻抗運動,加強肌耐力

到底中年人該怎麼運動、怎麼吃,才能做好抗病毒的秋冬保健?本期由專精抗老與逆齡醫學的陳亮恭醫師,分享從中年開始儲存抗老資本的養生之道。

老化是什麼?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定義,但身體組成的變化是相當顯著的一部分,即使體重沒變,但肌肉、骨質、水分都逐漸減少,只有脂肪比例增加,會使得肌耐力與心肺功能逐漸下降,很容易動不動就覺得疲倦,這與骨骼肌減少且肌耐力下降有很大關係。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