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這樣補】專題

要補不要毒!防中藥重金屬4妙招

撰文者: 洪毓琪2014-11-27

「補冬」是冬令養生一大盛事,許多人為保健身體,常會購買各式中藥材燉煮藥膳進補。不過,中醫師提醒,冬令進補要吃的健康無負擔,購買、處理藥材時一定要多加留意,謹記「聞、摸、看、問」4大辨識原則,以及烹調前先行清洗的步驟,才不會補身不成,誤食遭受重金屬汙染的藥材反傷身!

「補冬」是冬令養生一大盛事,許多人為保健身體,常會購買各式中藥材燉煮藥膳進補。
「補冬」是冬令養生一大盛事,許多人為保健身體,常會購買各式中藥材燉煮藥膳進補。

陳旺全中醫師表示,「立冬補冬,補嘴空」,補冬是冬日既有傳統,即便沒有補身需求,在天寒地凍的日子,來碗熱呼呼的滋補湯品、藥膳,滿足口腹之慾再享受不過!但冬日藥膳補身旺季,也是藥材商賺錢獲利的最佳時機。建議消費者選購時,應多加留意藥材的新鮮度、完整性,以免購買到變質、劣等、未受認證的藥材,進補不成,反讓自己成了冤大頭。

防劣質中藥、重金屬超標!謹記4辨識原則

不過,對不了解中藥藥性、型態的消費者來說,中草藥大多大同小異,想要分辨商家是否魚目混珠、販售劣質藥材實屬不易;有沒有什麼簡易、易懂的方式能夠作為判別的基礎呢?

陳旺全中醫師強調,中草藥種類繁多、博大精深,想要一一根據其特性判斷新鮮與否並不容易。但即便如此,若消費者真想要確保購買的中藥材品質,仍有一些基本判別依據,譬如簡易好記的「聞、摸、看、問」4大辨識原則,就是不錯的方式: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