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病做什麼檢查? 他一檢查就是腸癌

撰文者: 郭庚儒2014-11-27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一名70歲的李姓老翁,其家人曾多次建議他參加大腸癌篩檢,但他都以「沒病做什麼檢查」為由拒絕,日前出現便祕、腹痛等症狀到醫院求診,檢查竟發現罹患大腸癌引發腸阻塞併發症,他才後悔當初沒有聽家人的勸告。

大腸癌連續6年都是國人癌症發生第一名,每年約有1萬4千人罹患大腸直腸癌,且年齡從6、70歲,下降至50歲以下。台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呂宗儒表示,近幾年大腸癌有年輕化趨勢,主要跟國人生活、飲食習慣逐漸西化有關。

呂宗儒指出,大腸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多數患者發現時已進入末期,若能早期藉由大腸鏡檢查,當發現病兆或瘜肉,可直接進行預防性切除,避免癌前病變的威脅。據統計,第0、1期大腸癌治療5年存活率高達8成以上,第3期存活率則不到6成。

如何預防大腸癌發生?呂宗儒建議,日常飲食要多攝取蔬菜、水果,少吃甜膩、辛辣、油炸等刺激性食物,並養成規律排便及運動的習慣,50歲以上者可藉由兩年1次免費糞便潛血篩檢,若有家族史者則要提早進行檢查。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