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經痛不理會 她養出一顆8公分子宮肌瘤

撰文者: 張瓊之2014-12-0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一名30多歲的周小姐,日前因參加公司的健康檢查,結果發現子宮內竟長了一顆8公分,且重達400公克的子宮肌瘤,且在醫師問診之下,她才驚覺原來頻尿、劇烈經痛等都是前兆,只是自己皆認為是正常現象,所以置之不理,而目前透過達文西手術,已順利將肌瘤切除,並將傷口縫密,保住將來的生育功能。

子宮肌瘤發生率高 未婚輕熟女最該注意

亞東醫院婦產部莊乙真醫師表示,子宮肌瘤的發生率高達25%,尤其是30~45歲的女性,只不過對於較早生小孩、生較多胎的民眾而言,較無這方面困擾。且大部分的子宮肌瘤都屬於良性,僅有萬分之一的機率為惡性腫瘤,且隨著子宮肌瘤的位置、大小不同,所造成的症狀也不一。

譬如肌瘤的生長位置偏子宮深處,就可能會出現經血過多、血塊、貧血等症狀;偏外面則容易造成壓迫,出現頻尿、夜尿等;若偏於較後方,則可能會壓到直腸,進而造成大便不順、不乾淨等問題。

手術仍可保留生育能力 並非皆要切除子宮

雖然大多子宮肌瘤不會危及生命,但是一旦生活品質受到影響時,就需要切除了,輕者會留下疤痕,重者則需要切除子宮,且隨著現代社會的趨勢,有越來越多輕熟女未婚、未孕,所以,如果因為子宮肌瘤便要切除子宮,對於想保留生育能力的女性而言,無異是重大打擊。

而目前在治療方面,莊乙真醫師表示有3種方式,會根據患者的臨床症狀、身體狀況、肌瘤位置去做選擇,第一傳統開腹手術,可處理巨大的肌瘤,但術後較為疼痛、傷口大;第二傳統腹腔鏡手術,是現在臨床上普遍運用的方式,但因受限於機器,子宮較不易縫合緊密;第三則是達文西機器手臂,可紮實的縫合子宮,留下較少傷口,且減少疼痛感。

貧血找不到原因 恐是肌瘤在作祟

最後醫師提醒,在門診上其實滿多病患,是因貧血找不到原因,後來才發現子宮肌瘤作祟所致,因此,建議民眾若有下腹悶痛、腰酸背痛、貧血、出血等情況時,應提高警覺,盡速就醫檢查,只要透過超音波就可得知到底是否為子宮肌瘤。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