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性好差快吃銀杏 醫:無效!無效!無效!

撰文者: 張瓊之、陳承璋2014-12-0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陳承璋/採訪報導)「你最近記性很差耶!你要不要去吃銀杏補腦?」銀杏!銀杏!相信不少民眾,在自覺記性一年比一年差時,銀杏就有如電視跑馬燈一樣,開始在腦海中不斷閃過,倘若又加上廣告的催促,還有失智症可怕新聞的驚嚇之下,銀杏幾乎成了眾多民眾解決記憶力衰退的心中靈藥,不過銀杏真的能夠減緩腦部退化,甚至加強記憶力、注意力嗎?

看看國外的研究,銀杏直接被狠狠打臉!刊登於《美國醫學會期刊》的研究指出,服用銀杏不但不能減緩腦部退化,甚至對加強記憶、語言、注意力及其它腦部功能也都沒有任何效果。

銀杏可預防失智?醫:沒有太大功效

銀杏真能增強記憶力?國內精神科楊聰財醫師也表示,銀杏對於增加記憶力、預防失智症等方面,其實沒有太大功效,所以,不建議民眾為了想預防而去食用銀杏,此外,若是以腦部科學角度來看,不飽和脂肪酸(如深魚類)才有增加記力的功效,因為它富含omega-3,有助於將記憶鎖在腦裡。

謹記3部分 有助於增加記憶力及預防大腦退化

營養師李宜芳認為,造成記憶力衰退的因素非常多種,包括自由基被破壞、神經傳導退化、飲食習慣所引起等,所以,一旦出現記憶退化時,應先了解問題源頭,對症下藥,不然就算攝取增強記憶的食物也無效。她針對3個部份,提供各種不一樣的食物,幫助民眾增加記憶力及預防大腦退化:

1)自由基被破壞/多補充維他命A、維他命C、維他命B、β-胡蘿蔔素、鋅(如綜合堅果)、薑黃素(如咖理)、茄紅素、葉黃素等,能減少自由基對於身體細胞的破壞,導致身體老化。

2)神經傳導退化/多攝取維他命B群(B1、B3、B12)、葉酸、大豆、卵磷質等,而卵磷質在食物方面,包括綜合穀物(如糙米、胚芽米)、堅果、內臟類等都可以攝取的到。

3)預防大腦退化/可多攝取Omega-3脂肪酸,例如:深海魚油、DHA、堅果等,因為過去曾有美國研究指出,多攝取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可有助於減少記憶流失的機會,同時也可預防阿茲海默症的產生。

銀杏與藥物間易有交互作用 輕忽恐對身體產生危害

藥害救濟基金會紀美琴藥師也指出,銀杏在保健功效上,事實上並無任何明顯效用,但若把銀杏當作藥物使用,對於末梢循環障礙的病患而言,有輔助治療的功效,只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銀杏與許多藥物會產生交互作用,提醒民眾別輕易服用銀杏。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