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泡溫泉減肥?沒做這2件事,小心越泡人越腫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邱正宏 醫師2014-12-01

這幾天利用到日本參加會議的機會,順便參加大阪和南紀的溫泉之旅。

可能是服役時在軍中養成的習慣,洗澡講究迅速確實,我一向不喜歡泡澡,反而淋浴對我來說才是最舒服的享受。曾經泡過幾次溫泉,不管是熱泉或冷泉,泡完後手掌腳掌泛白,皮膚滑滑的讓我不太舒服,再加上媒體曾經報導,很多溫泉都是加入硫磺粉的假溫泉,衛生問題也是另外一個顧慮,太花時間更是大缺點,因此我一向對泡溫泉敬謝不敏。

可是沒想到這次的溫泉之旅,幾乎一半的時間都住在溫泉旅館,我才發現大多數的人都跟我不一樣,非常喜歡泡溫泉。導遊甚至安排提早到飯店,晚餐前先泡一次,晚餐後再泡一次,隔天早上特別提早摸寧扣,為的是讓大家早上再泡一次溫泉,天啊!愛泡溫泉愛到這種程度…

有人告訴我,泡澡是為了健康;也有人說泡澡是為了減肥。不過,可能大家都不知道,泡澡對健康和減肥的幫助是有條件的,泡對了對健康和減肥的確有幫助,如果泡錯了,可是完全得不到效果的喔!

先說減肥吧,網路上說泡澡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所以對減肥有幫助。實際上影響新陳代謝的因素很多,包括性別、年齡、體重、體溫、情緒和荷爾蒙…〈見下表〉,就是沒有一項和泡澡有關。

泡熱水澡〈或溫泉〉以後,皮膚的血管擴張血流加快,以便幫助排除熱水加諸於皮膚的熱量,接著呼出熱氣從肺部排除熱量,如果熱量繼續加到身體,汗腺就會開始作用,藉由流汗將更多的熱量排出身體。請注意,血流加快、呼吸排熱和流汗是可以增加一點熱量的消耗,但是這時新陳代謝並沒有增加,因為中樞體溫還是維持37度,這樣才能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如果熱量繼續進入身體而能排除熱量的方法都用盡了,中樞體溫就會開始上升,這時就會開始頭暈、疲倦、虛弱,出現中暑的現象。

皮膚溫度上升導致血管擴張和血流加快,連帶附近的肌肉內血管也跟著擴張,這對於將肌肉內堆積的乳酸和脂肪酸帶走是有幫助的,所以泡溫泉後會覺得全身舒暢疲勞消除就是這個道理。這些被帶走的乳酸和脂肪酸如果沒有排除,會在別的地方再度合成肝醣和脂肪滴,合成的過程消耗掉一些熱量,但是對減肥的幫助不大。如果這時喝大量的水讓尿尿將這些能量分子排出,避免它們再度回收,這樣就可以幫助身體排出更多的熱量。

另外,皮膚血管擴張讓血流大量增加時,血液從身體各處調往皮膚,這時消化道的血流量相對少很多,消化機能會明顯下降,如果利用這個機會吃進正餐的話,正餐的消化率和吸收率會大量下降,使得熱量的吸收明顯減少,這對於食量無法減少的人來說,是最有效的減肥方法之一。但是很多人泡澡的時機不對,離開正餐太遠,泡完後肚子餓忍不住都會吃一些東西,不但把剛剛多消耗的熱量補回來,甚至超過消耗的熱量,當然會越泡溫泉越肥。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