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耳鳴天旋地轉 小心眩暈上身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1-05

寒流來襲天氣驟冷,罹患眩暈症者大幅增加,其中又以年長者居多。醫師指出,眩暈大多是身體出現警訊,若生活中常覺得頭重腳輕、突發性耳鳴,或是短暫性聽力缺損,且症狀持續超過3天以上,建議應到醫院找神經科、耳鼻喉科做進一步檢查,避免眩暈症狀惡化,危害健康。

氣溫驟降,耳鳴眩暈患者增多,且多以老年族群居多。
氣溫驟降,耳鳴眩暈患者增多,且多以老年族群居多。

新北市亞東醫院人工耳蝸中心主任、耳鼻喉專科醫師陳光超指出,近來早晚溫差大,求診民眾顯著增加,其中有不少都是因為眩暈,只要稍微一動,便覺得天旋地轉、噁心、想吐,發病時,還誤以為是出現了中風前兆,而驚嚇不已。

溫差大 眩暈反覆發生

臨床上,眩暈是指目眩與頭暈的綜合症狀,可分為末梢性眩暈、中樞性眩暈。內耳部分則為末梢器官,像是梅尼爾氏病、前庭神經炎等,都會造成眩暈。而中樞性的眩暈,則可能是腦部血管引起的,像是小中風、腫瘤、神經性退化疾病等,都會引起的眩暈。

基本上,眩暈常伴隨有耳朵悶、耳鳴等不舒服,或是感覺耳朵有悶塞情形,當發現頭暈的時候,應先立即停下手邊的工作,選擇最舒服的姿勢靜躺休息,若持續出現噁心、嘔吐等情形,建議可先用舌下止吐劑、止暈劑等,並趕緊送醫治療,且應注意保暖,降低眩暈反覆發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