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味珍品扇貝 抗皮膚癌降血脂

撰文者: 趙萱2014-12-03

年底在即,尾牙宴席中常見的佛跳牆,會放入「海味三珍」,包括海參、鮑魚與扇貝,尤其是扇貝更有不為人知的好處,中醫認為扇貝是滋陰補腎的高級食材,具有治療腎虛及改善消化的作用。更有研究顯示,扇貝中的「扇貝多肽」萃取物,能預防皮膚癌,而「牛磺胺基酸」,還能改善血脂,有助減肥。

有研究已指出,扇貝多肽能清除氧自由基,特別能抑制紫外線對皮膚細胞的氧化損傷。
有研究已指出,扇貝多肽能清除氧自由基,特別能抑制紫外線對皮膚細胞的氧化損傷。

王子南營養師指出,以營養學來看,扇貝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的好營養來源。高脂飲食與炎症,甚至癌症有一定關連性,所以扇貝這種低脂肪的食材,相較是健康蛋白質來源的一種選擇。

扇貝含有扇貝多肽 可望發展成抗癌藥物

中國海洋大學與青島大學合作研究,發現可以從櫛孔扇貝(又稱法爾海扇蛤)中,提煉出「扇貝多肽」 (polypeptides from Chlamys farreri;PCF)。有研究已指出,扇貝多肽能清除氧自由基,特別能抑制紫外線對皮膚細胞的氧化損傷。

研究團隊為了更深入了解扇貝多肽對抗紫外線光的作用,先後以老鼠及人體皮膚細胞兩種實驗發現,UVB對老鼠胸腺淋巴細胞,以及人體皮膚纖維細胞,都可降低UVB引發的細胞凋亡,也能阻擋激活信號,未來有希望發展為預防皮膚癌及淋巴腫瘤病變的藥物。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