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物吃到飽?無毒專家教你6原則健康吃鍋

2014-12-04

吃到飽 從不是我的選擇

天氣冷的時候,孩子有時會想吃火鍋,我們偶爾也會去解解饞,但從不光顧吃到飽的火鍋店,因為這和我的飲食原則有許多地方相違背。火鍋店會附贈飲料、冰淇淋或甜點,這些東西我們幾乎不吃外面的。例如飲料,絕大多數是用果汁粉、紅茶粉泡的,至於冰淇淋有乳化劑、香料和色素,孩子也知道不該吃。

至於可無限取用的火鍋料,儘管冰櫃裡琳瑯滿目,我卻無從下手,找不出新鮮安心的食材,那些丸子、魚餃、熱狗,姑且不論原料的好壞,光是製作過程就摻入很多食品添加物。相比之下,我寧可帶孩子去單點的火鍋店,想吃什麼、想吃多少自己點。

湯底 我習慣這樣子點

火鍋店的花樣越來越多,尤其是涮涮鍋,番茄、香茅、咖哩、起士、甘蔗、昆布、麻辣……多不勝數,光看完就要不少時間。我尊重孩子的口味,但教他們如何吃得健康一點,所以我們會各自選擇喜歡的湯底,請服務人員上鍋時將湯底減半,另外給我們一壺白水,自己加水稀釋。

肉類 我會做這些觀察

因為我不吃餃類和丸子,吃火鍋時一定會吃肉片。服務人員上菜時,我會立刻檢查肉片是否冷凍著,如果已是半退冰狀態,我會要求更換。此外,肉的顏色太紅或太白,我就不吃了。我還會觀察肉的紋理走向,如果很奇怪,就會放一片進鍋子涮涮看,若一涮就分解,那就是組合肉。

這些東西 我絕對不吃

吃火鍋很容易吃入太多調味料,所以基本上我和家人都不沾沙茶醬,只沾少量的和風醬,吃得清爽些。考量到雞蛋的問題很多,我幾乎不在外頭吃,更遑論雞蛋很容易受沙門氏桿菌污染,絕不會拿生蛋黃沾肉吃。

煮鍋 我按照這個順序

就像在家烹調一樣,燙過蔬菜的水不宜拿來喝,而且我習慣先吃肉再吃菜,最後吃飯,在外吃火鍋時,同樣遵循這些原則,衍生出一套煮鍋的順序──先煮白色青菜→加入可久煮的玉米、番茄、豆腐→喝湯,撈出豆腐吃→涮肉吃,再吃鍋裡的青菜,並喝湯→煮綠色青菜吃,吃點白飯。在綠色青菜下鍋之後,我就絕不喝湯。

火鍋久煮 不營養也不科學

我知道很多朋友嫌煮鍋麻煩,就用大鍋煮的方式,一口氣把菜盤全倒入火鍋,把火開至最大,久煮、慢吃。我覺得這並不理想,所有的食物混在一起,很難吃出原味,而不斷煮沸也將營養素破壞;更何況像酸菜白肉鍋、泡菜鍋、海鮮鍋再久煮之後,亞硝酸鹽會大量增加,建議不要這麼做。

(本文摘自/真食物這樣選!這樣吃!/蘋果屋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