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傷口要人命?魚棘刺老翁險截肢

撰文者: 張世傑2014-12-04

莫輕忽小傷口,小心壞死性筋膜炎要人命!成大醫院急診部日前收1名80歲的老翁,處理生魚時,左手遭魚棘刺傷,因為傷口小,一開始不以為意,隔日傷口周圍出竟現紅腫熱痛症狀,甚至傷口附近出現深色的水泡,經診斷為海洋弧菌所引起的壞死性筋膜炎,所幸及時治療,才免於截肢厄運。

海洋弧菌是造成壞死性筋膜炎的常見細菌,容易透過皮膚接觸感染。
海洋弧菌是造成壞死性筋膜炎的常見細菌,容易透過皮膚接觸感染。

成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洪明原指出,治療過程中,患者曾出現高燒與血壓下降的休克症狀,在使用抗生素以及緊急開刀施行筋膜切開術後,住院到加護病房並使用昇壓劑,期間接受數次清創及補皮手術,歷經17天的住院治療後總算順利出院。

壞死性筋膜炎 高死亡率疾病

根據細菌報告分析顯示,患者是受到海洋弧菌的感染,有可能由皮膚表層感染進展為壞死性筋膜炎。事實上,壞死性筋膜炎是一種嚴重的細菌感染,常會侵犯表皮和皮下組織、肌肉及肌膜,造成組織壞疽、壞死,最後侵犯表皮神經,而造成知覺麻木的一種高死亡率疾病。

造成壞死性筋膜炎的常見細菌包括:1. A型鏈球菌,也就是俗稱的噬肉菌。2.厭氧菌及腸內菌為主的混合性感染。3.是海洋創傷弧菌及嗜水產氣單胞菌也可能形成壞死性筋膜炎。

其中的海洋弧菌的感染,可經由含有海洋弧菌污染的海洋生物,透過皮膚傷口接觸而產生,有肝硬化,免疫功能不全的病友是患病的高危險族群,更要加倍小心防範海洋弧菌感染的產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