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冷氣團!7種飲食方式 打造溫暖體質

2014-12-0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要區分「陰性」、「中性」、「陽性」的食材是有規則的。好好了解這項規則,正確攝取能夠溫熱身體的暖身食材吧。

攝取「暖身食材」的重點

1)選擇在寒冷地區收成的食材

在北方的寒冷國家中,能夠取得的自然是溫熱身體的食材,居住在當地的人們吃的就是那些食物。相反地,在炎熱氣候的南方國家中,最常看到的是使身體寒涼的食物,這就是宇宙的法則。因此,想選擇暖身食材的話就要選擇北方出產的食物。

2)選擇硬的食材

水與油會使身體寒涼,不含有水分或油脂的固化物質,能夠溫熱身體。舉例來說,牛奶直接喝的話,屬於讓身體變寒的陰性食物,但是優格是中性的,硬硬的起司則是陽性的。食材就像這樣,會隨著質地轉硬而變化成能溫熱身體的性質。

3)選擇紅色、黑色、黃色、橙色的食物

紅色、黑色、黃色、橙色等暖色系的食物當中,有肉類、起司、蛋、鮭魚、明太子、紅茶、紅豆和黑豆等,都是陽性或中性的食品所以能溫熱身體。冷色系的藍色、白色和綠色的食物中有牛奶、白砂糖或綠茶等,這些食物會使身體寒涼所以要減少攝取。

4)值得關注的中性食物

糙米、玉米、黃豆、小米、稗粟、薯類等,這些從以前就能當成主食來吃的食物屬於中性,是不太會對體溫造成影響的食品。這些呈現黃色至褐色、茶色的食物,無論是陰性或陽性體質的人都要多多攝取。

5)運用烹調的巧思,就能逆轉食材的陰陽

即使是陰性的食材,只要經過加熱或加鹽就能變成陽性,如果能拉長烹煮的時間,這麼一來就可以更趨近於陽性了。還有,利用乾燥、發酵、加壓等調理方式,陰性的食材就會變成陽性。水果等食物也是在密封罐裝後變成中性食物。

6)要喝酒的話就喝紅葡萄酒或日本酒

溫熱身體的酒類是紅葡萄酒、日本酒、紹興酒、白蘭地等。燒酒雖然是中性的,不過加了熱水稀釋後就會變成陽性,可以使身體溫暖起來。威士忌也是只要加熱水稀釋就能變陽性,所以這樣喝是OK的。如果要喝啤酒,就選擇不會使身體寒涼的黑啤酒吧。

7)與其用醋,不如多用鹽

醋是陰性的食品,所以攝取過多的話會造成身體寒涼。鹽是陽性的,具有排出水分、提高血壓使身體溫熱的作用,因此想要調味增加口感層次時,與其用醋還不如多用鹽來料理。

(本文摘自/做個溫暖美人/康鑑文化)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