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陪爸媽吃頓飯吧!獨居長輩的寂寞心聲:一個人,不管吃什麼都沒滋味

撰文者: 居家照顧服務督導 林美珍2014-12-04

阿伯一個人獨居,他的孩子過年才有空回家相聚,有一回家訪,阿伯剛好在煮中飯,我自告奮勇跟他說:「我來,我來,我要讓阿伯見識一下我的厲害,我是一個文武雙全的居服督導,不是只會來看看阿伯而已」,阿伯聽我這麼一說笑翻了,他說:「好啊!妳煮給我吃吃看,我一個人住,平常都嘛隨便煮、隨便吃,今天有人要煮飯給我吃,我好高興。」

拿起鍋鏟我問阿伯︰「你跟大廚說你想怎麼吃?儘管說,我盡力配合。」阿伯回答︰「真的喔!你真的那麼厲害喔?看不出來耶,你工作不是很忙嗎?哪有時間做飯?」很顯然,阿伯對我的廚藝不太有信心,為了展現我「最沒自信」的廚藝,我跟阿伯拍胸脯保證:「阿伯,你不要擔心,雖然沒有多少人吃過我煮的菜,但是吃過的都說好吃,歹就補(不用擔心)!。」

頂著32度的高溫待在廚房,不用五分鐘,我就已經汗流浹背。 

「看你滿身大汗,我幫你開電扇。」阿伯見狀,馬上搬來電扇。

「謝謝阿伯,那你看我要先煮什麼?」

「先煎魚啊!再炒青菜,簡單就好。」

「Yes!sir」我調皮地立正站好回答阿伯,阿伯露出可愛的笑容。

阿伯獨居,在家沒有聊天的對象,我暸解阿伯那種孤單的心情,尤其吃飯的時候最容易感到寂寞。我時常聽到獨居長輩跟我傾訴類似的話:「一個人,不想煮飯,有時連吃飯都不想吃,吃到好吃的,不知道跟誰說,吃到不好吃,想罵人,也不知道跟誰說,好吃不好吃都只能自己一個人對著牆壁。」

終於煮好午餐,我跟阿伯說:「你先看青菜,煮得不錯吧!我故意煮得爛爛的,讓你比較好咬!吃吃看!」 

阿伯試了一下給了評語︰「還可以啦!」 

「那再試試這個『不愛穿衣服的魚』」

「妳再說一遍,這條魚怎樣了?」

「『不愛穿衣服的魚』,你看,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有好好煮,是它自己不想穿衣服的,這是女生的魚,夏天穿很少,」阿伯聽了哈哈大笑。

陪伴阿伯一起吃完中餐,阿伯送我到門口,他緊緊握著我的手說︰「督導!謝謝!謝謝!有空再來,下次不用幫我做飯了啦,陪我聊天就好。」 

「阿伯,我煮的很難吃嗎?」 

「不是啦!煮飯太辛苦,你陪我聊天我就很開心了。」 

阿伯很熱情地送我出門,一直叮嚀我有空要再來看他,我心裡明白,餐點好不好吃不是重點,陪伴才是老人家最想要的。

飲食是一件愉快、高興的事情,所以,我們在心情愉快時會聚餐,挨罵心情不好時也會聚餐,透過聚餐,我們分享人生的喜怒哀樂,但對獨居長輩來說,飲食這件事就只是為了延續生命。

有些人會覺得長輩難相處、囉唆,講過的話一直重複,我常期待,多些耐心陪伴長輩,就只是講講話、聊聊天就好,講話的時候速度放慢一些,讓長輩可以跟上我們,因為講太快,長輩的頭腦會轉不過來,多些陪伴、多些聊天,用這樣的方式關心我們週遭的長輩,無論他獨居與否。

支持偏鄉長輩活得老,也活得好 https://bjorgaas.org.tw/love.php?id=30&from=bc

作者簡介_畢嘉士基金會

名稱取自於「屏東基督教醫院」創辦人之一、曾來台行醫30年的挪威籍醫師畢嘉士。希望繼承他「永不放棄」的信念與解決問題的決心,盡其所能去看顧每一個生命的尊嚴。除了在屏東偏鄉開展多項長期照顧服務,包含日照服務、居家照顧服務、到宅沐浴車、長輩臨時住宿等,亦在非洲馬拉威從事教育及社區發展工作。

官網:https://bjorgaas.org.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bjorgaas.org.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