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心靈還原鍵 讓人生包袱變輕吧!

2014-12-0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有一個商人在一筆生意上虧得血本無回,遭受了這樣的打擊,讓商人心灰意冷,於是他約了幾個朋友去探險,出去散散心,排解一下心中的痛苦。當時,他們去探險的地方是一個荒漠地帶。由於是第一次探險,商人準備隨身帶了一個厚重的背包,裡面塞滿了食具、切割工具、挖掘工具、衣服、指南針、觀星儀、護理藥品等。商人臨行前,對自己準備的背包很滿意,認為已為旅行做好了萬全的準備。

然而,當他們行走了第一天,商人就感到有點吃不消了,更沒有心思去看沿途的風景了,相比心中的沉重,此時他背上的背包更沉重。又大又沉的背包快壓得一點力氣都沒有了,全身的骨頭快要散架了。這時,當地嚮導走過來,打開了商人的背包之後,突然問了一句:「這些東西讓你感到快樂嗎?」商人愣住了,這是他從未想過的問題。他開始問自己,結果發現,有些東西的確讓他很快樂,但是,有些東西實在不值得他背著它們,走了那麼遠的路,簡直一點用處都沒有。

於是,商人決定扔掉很多不必要的東西,接下來,他的背包突然變輕了,他感到很舒服,步伐也矯健了,和朋友們有說有笑,自己不再有束縛,旅行變得更愉快起來。

經過了這次探險旅行之後,商人學會了一個道理「如果生命裡填塞的東西愈少,就越能發揮潛能。」從此,他在以後的經商過程中,定期打開「包袱」,隨時尋找減輕負擔的方法,從此他的生意做得風生水起,不再那麼艱難,以前會遇到的困境頓時迎刃而解。很快,商人成立了一家大公司。

你一定有過年前大掃除的經歷吧!當你一箱又一箱地打包時,是不是驚訝自己在過去短短幾年內,竟然累積了那麼多的東西?你是不是懊悔自己為何事前不花些時間整理、淘汰那些不再需要的東西,否則,今天就不會累得連背脊都直不起來?問自己一個問題:是不是每天都忙忙碌碌,把自己弄得疲累不堪,以至於總是沒能好好靜下來,替自己做「清掃」?

對那些會拖累你的東西,必須立刻放棄。掃除的意義,就好像是生意人的「盤點庫存」。你總要瞭解倉庫裡還有什麼,某些貨物如果不能限期銷售出去,很可能會因為積壓過多拖垮你的生意。而在人生諸多關口上,幾乎隨時隨地都得做「清掃」。念書、出國、就業、結婚、生子、換工作、退休……每一次轉折,都迫使我們不得不「丟掉舊的你,接納新的你」,把自己重新「清掃」一遍。

不加糖的滋味

1)明智的人懂得把全部的精力集中在一件事上,「剪掉」不適合自己幹的事情,留下一個適合自己發展的空間。

2)如果把心中的那些雜念一一剪掉,使生命力中的所有養料都集中到一個方面,那麼將來一定會驚訝,自己的事業竟然能夠結出那麼美麗豐碩的果實。

3)人一定要隨時清掃、淘汰不必要的東西,日後才不會變成沉重的負擔,包括煩惱、鬱悶、沮喪、挫折、壓力等。

4)學會選擇,捨得放棄,是取其要者而為之,不要者而捨之,不為瑣事勞心傷神,這需要勇氣和膽略,它還是一種顧全大局的果敢,也是一種泰然處之的大度。

(本文摘自/黑咖啡幸福學/大喜文化)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