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補暖身!8種最適合煮粥的中藥材

2014-12-0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在冷冬最棒的補品就是燉碗熱騰騰的養生粥,不僅吃飽又能吃得健康滋養。運用多種中藥材,幫自己調養一年來所流失的元氣。中藥材種類繁雜不及備載,但中藥材的份量拿捏一定要小心,多吃可不能多補,適量的添加才能達到保健養生的功效喔。在此為大家介紹常見的幾種中藥材。

1)參鬚

參鬚就是人參的鬚腳,使用於涼補的中藥材,嚐起來微苦,適合口乾舌燥、睡眠品質不良、疲勞無力的人,以補氣安神廣為人喜愛。

2)紅棗

紅棗含有多種蛋白質、脂肪、胺基酸等有益身體的營養素,更是口耳相傳的補肝聖品,熬夜疲勞、睡眠不足的人可以多吃紅棗補元氣。

3)芡實

要燉補藥膳粥的時候絕對不能忘記芡實,他能強健脾胃,但一次不可食用太多,數量多寡須請教醫師,不然可能因為過量造成便秘問題。

4)茯苓

茯苓有四時神藥的美名,性平味甘,常與紅棗、薏仁一起煮粥、煮茶,能促進食慾,保健養生,老少咸宜。

5)枸杞

是廣泛使用的中藥材,味道甘甜且含有豐富的保健成分,能夠改善疲勞、補腎明目,通常可以拿來煮粥、泡茶,適量吃可以增強體魄。如發現枸杞出現酒味,那就是變質了,不宜再拿來食用。

6)川芎

味道苦澀帶點辣味,能夠改善經期不順、痛經,活血化瘀,是四物湯、藥膳燉補必備藥材。

7)當歸

性溫甘,常見於燉補熬湯,在四物湯、當歸鴨是常見的中藥材,在冬天很適合用來暖養身心。

8)黃耆

常用於泡茶、煮湯,由於是中藥材,不宜過多飲用,可詢問中醫師配方做平常保健使用。

(本文摘自/愛煮粥/博碩文化)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