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馬鈴薯易發胖?低脂消腫控血壓

撰文者: 洪毓琪2014-12-08

白嫩、鬆軟的馬鈴薯讓人食指大動!但愛美怕胖的人卻只敢遠觀,不敢放心食用。營養師表示,雖然馬鈴薯屬於高澱粉含量的食物,同時也有高纖低脂、高鉀的特性,若烹調方式得宜、攝取適量,與白飯、麵條、麵包等主食替換,不僅有助消除浮腫,更有調控血壓、保護心血管健康的作用。

食用馬鈴薯時,最好能與白飯、麵條、麵包等主食相互替換,並選擇蒸煮、烘烤,以胡椒、鹽巴調味的方式食用較為適宜。
食用馬鈴薯時,最好能與白飯、麵條、麵包等主食相互替換,並選擇蒸煮、烘烤,以胡椒、鹽巴調味的方式食用較為適宜。

消水腫不顯胖!吃高鉀馬鈴薯

王子南營養師表示,在飲食西化、精緻化、外食族增多,吃下大量加工食品、動物性蛋白和脂防,以及蔬果攝取不足的情況下,容易造成體內鈉、鉀離子嚴重失衡。一旦鈉離子過高,就會導致人體無法排除多餘的水分,使水分保留在體內,形成水腫,出現浮腫、虛胖等外觀上的改變。

若想要改善上述問題,日常飲食中除了要減少鹽的吸收外,也可多吃含鉀的食物,來排出體內多餘的鹽分。而馬鈴薯的鉀離子含量豐富,每100公克含量高達385.8mg、熱量僅有77大卡,為同重量地瓜的2/3,而且能增加飽足感,是有水腫問題的人,不錯的飲食選擇。適度食用不僅不會發胖,更有助人體排出體內多餘的鈉鹽成分,維持體內的電解質(鈉鉀)平衡,達到消水腫、調控血壓的作用。

吃馬鈴薯護血管?維生素C功不可沒

馬鈴薯除了有高鉀、利尿、消種的特性外,其維生素C含量也相當豐富,每100公克有近30mg的維生素C,不僅有助人體抗氧化、對抗自由基的影響,更能維持血管彈性,預防脂肪沉積於心血管內,造成血管壁阻塞、血液流通不暢的問題發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