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潮紅好難受?吃「憂鬱症藥物」可以改善更年期症狀

撰文者: 陳豐偉2014-12-08

上星期一位病人在第二次看診時說,醫師,我吃藥之後更年期症狀就好很多了!這讓我決定,還是要趕快把這篇文章寫出來。

是的,「憂鬱症藥物」可以改善更年期症狀。2013年,美國衛生署(FDA)核准一種新藥可用來治療更年期症狀,尤其是常見的「熱潮紅」。這顆藥,其實就是常用的憂鬱症藥物,只是治療憂鬱症時的標準劑量是20毫克,治療更年期症狀時只需要7.5毫克。

正確的說,這種藥物是憂鬱症藥物裡最常用的「血清素藥物」,正式名稱是「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因為會抑制血液裡「血清素」的回收,讓血清素濃度增加,達到緩和更年期症狀的效果。最初是在藥物的副作用研究時,發現血清素藥物會減少更年期病人的熱潮紅,經過進一步的研究後,確認不管病人有沒有憂鬱症,血清素藥物都可以改善更年期症狀。

治療憂鬱症,並不是只靠血清素濃度增加,還要靠之後連續發生的「腦神經細胞新生作用」,才能穩定腦神經系統,產生療效。但對於更年期症狀,或常見於女性的「經前症候群」,往往只需要血清素血液濃度升高,就能夠產生療效。這一部份是因為女性賀爾蒙「雌激素」某些作用跟血清素類似,所以血清素增加,就可以達到一部份「賀爾蒙替代療法」的作用。另外,血清素本身也有在大腦調整「體熱」的功能,所有有時服藥一兩天,熱潮紅就快速緩解。

目前對於嚴重的更年期症狀,療效最好的還是「賀爾蒙替代療法」,補充類似雌激素的化學物質。但有些人服用賀爾蒙藥物會有強烈副作用,有些人則是擔心賀爾蒙藥物帶來的癌症風險—事實上,若過濾掉有相關癌症家族病史的個案,在更年期初期就開始治療,長期服用賀爾蒙替代療法,可降低某些癌症的風險,明顯大於會增加的其他癌症風險。不過,聽到「癌症」,許多人心理就怕怕的,不敢接受。

不適合或不願意接受賀爾蒙替代療法,但無法靠其他方法如「運動」來改善更年期症狀的病人,有些會服用如「大豆異黃酮」的健康食品,有些會看中醫,也有不少病人因此改善。會知道要服用血清素藥物的病人並不多,我們也不建議病人一開始就來找精神科醫師。畢竟,婦產科醫師對更年期症狀有更全面的瞭解,但如果妳已經嘗試過常用的療法,還是覺得改善不多,就可來精神科看診,判斷是否需要服用血清素藥物。

不過,也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服用血清素藥物。有些人會有噁心感、食慾降低的腸胃副作用,有些人長期服用後會降低性慾與性反應。如果更年期症狀伴隨較強烈的焦慮、憂鬱,有時就適合優先選擇血清素藥物。有篇研究指出,有明顯憂鬱症狀的停經症候群病人,同時服用賀爾蒙替代療法與血清素藥物,可達到更好的療效。

再次提醒,血清素藥物可以改善部分更年期症狀,但無法取代賀爾蒙替代療法的全面性療效。要不要接受賀爾蒙替代療法,這不只是醫療問題,還牽涉到許多對人生、健康問題的價值觀。這沒有標準答案,最後還是得由妳自己決定了。

作者簡介_陳豐偉

精神科醫師,執業於高雄快樂心靈診所與喜洋洋心靈診所。小說「好男好女」曾獲選爾雅版1995年年度小說選。曾任卓越新聞獎、金鐘獎、華人部落格大賽等評審。目前寫作偏向大腦科學的二手傳播,以及長篇小說「台北淪亡記」的籌備。

網站:陳豐偉醫師的高雄精神科診所札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