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台灣的鮮奶,喝起來比國外的還「濃醇香」?

剛從超市買回來貼著鮮乳標章的「XX鮮乳」,成分標示著100%生乳,為什麼有些品牌濃醇香、有些品牌喝起來又沒那麼濃?到底這些牛奶安不安全呢?讓我們先來介紹什麼是生乳、牛乳、鮮乳、調味乳和強化鮮乳。 

依據我國CNS定義: 

●生乳:CNS 3055,從健康乳牛、乳羊擠出,經冷卻且「未經其他處理」之生乳汁。

鮮乳:CNS 3056,以生乳(CNS 3055)為原料,經「加溫殺菌包裝」後冷藏供飲用之乳汁。

強化鮮乳:可添加如寡醣類、酪蛋白、乳鈣、乳鐵蛋白或其他生乳中(除水分外)之營養素,其添加物及使用量應符合衛生主管機關公布之品項,使用範圍及用量標準。

調味乳:CNS 3057,以50%以上之CNS3055(生乳)、CNS3056(鮮乳)或CNS 13292(保久乳)為主要原料,「添加調味料等加工」製成之調味乳。

保久乳:CNS13292,以生乳(CNS 3055)或鮮乳(CNS 3056)經「高壓或高溫滅菌」,以無菌包裝後供飲用之乳汁。

牛乳:至於牛乳,CNS標準沒有定義。 

任何等級的乳製品要稱呼為「牛乳」其實是沒有什麼問題的。簡單來說,牛乳是一個統括的稱呼。我用奶粉泡成的要叫牛乳也是可以的。牛乳也被用以代稱沒有達到鮮乳等級,甚至沒有達到調味乳等級的產品(因這類產品沒有適合的稱呼)。而真正的「純鮮乳」是不能添加其他任何額外的成分!所以只要符合以上的鮮乳定義,即可被稱為鮮乳。這就是為什麼好市多國外進口所賣的也可以被稱為鮮乳。 

那「好市多賣的『鮮乳』」和「國產的鮮乳」有什麼差別呢? 

有沒有注意到「好市多賣的『鮮乳』」,它的保存期限竟然高達70天(另有標示開封後於7天內飲用完畢),這又是什麼達到的呢?其實,「好市多賣的『鮮乳』」的殺菌方式以及包裝方式就有點像台灣的「保久乳」,只是「好市多的『鮮乳』」要求要保存在冷藏4℃以下,而臺灣保久乳置於室溫即可,但其開封後保存時間與「國產鮮乳」其實大同小異。

所以兩者的差別你們看出來了嗎?除了兩者生乳來源不一樣以外;最主要的差別就是「殺菌方式以及包裝方式。」那又是什麼差別呢?先別急,我們先從鮮乳的源頭來介紹,也就是「生乳」。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