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半世紀的婚禮》名演員臨終前娶80歲女友,只為了一個當年給不了的名份

撰文者: 林汐2014-12-11

斬斷的初戀 

日本東京,1950年秋,日本尚未從戰爭的陰影中走出,街道破敗,店鋪蕭條。19歲的宇津井健坐在一間居酒屋內,愁眉不展。 

這個出生於東京深川、有著祖傳料理店的貴公子,深受家族寵愛,但他從小喜愛舞臺,希望做演員。這份憧憬被祖父母毫不留情地斬斷了:怎能從事那麼辛苦低下的工作呢?他立刻被送進早稻田大學學習文學。 

內心苦悶的他時常去學校附近的居酒屋小酌幾杯,並不是因為這家店面如何高檔,而是因為17歲女招待加瀨文惠的甜美笑容。 

與拘束古板的千金小姐們相比,加瀨就像隨處可見的紫藤花,來自鄉野,活力四射。他安心於這份笑容,竟不覺將煩惱和盤托出。她不以為意,「朝著夢想努力就是了,只要堅持,一定會實現。」她揚揚手裡的布囊說,「我的夢想,就是現在開始攢錢,將來開家自己的店。」他啞然失笑,隨手將100元塞進布囊,說:「我就當幫助你的第一人吧。」 

幾天後,宇津再次踏入居酒屋,加瀨卻不在。靜悄悄的居酒屋黯淡無光,他心中空落落的。喝到半醉,加瀨突然出現,將一沓資料遞到他手裡,說:「我也要當幫助你實現夢想的第一人呢。」 

那是整個東京地區演藝學會和培訓班的招生資料,天知道她是怎樣在人生地不熟的東京到處尋找,將資料收集齊全的。 

那晚,看著她含羞帶怯、柔情脈脈的眼神,他再也抑制不住胸中熱血,將她擁入懷中。她看著他,眼神恍惚如夢,說:「我還有一個夢想,那就是成為你的妻子。」忽然間,祖父母嚴厲的面孔、族人的嘲笑一一浮現在他眼前。不,她絕不可能成為他的新娘。他猛然鬆開攬著她肩頭的手,轉身離去。 

情欲被澆熄,家族繼承者的責任感重回心頭。那些天,宇津不再涉足居酒屋。然而,加瀨倔強的表情始終在他腦海盤旋不去。

他終於明白,身分地位的差別可以忽略不計,重要的是,他們是同一類人。他回到居酒屋,加瀨卻已辭職離去。 

「做想做的事,不然就什麼都來不及了。」失戀讓迷茫的宇津看清了自己的路。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