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她耳鳴數月 竟是數十隻塵蟎住耳內

撰文者: 談雍雍2014-12-1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耳朵無故疼痛、搔癢或是耳鳴不止,可要當心!一名張姓女子,右耳騷癢及耳鳴數個月,曾到診所就診,但吃藥後仍不見效,於是耳鼻喉科就診。

醫師檢查其耳朵時,發現有一些類似耳垢的黃白色屑屑,再經由放大耳內視鏡檢查,赫然發現竟是會移動、活生生的10、20隻塵蟎。經醫師將耳道內塵蟎取出並沖洗乾淨後,耳鳴情況也不再出現。

勿自行取出異物  恐損傷耳膜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耳鼻喉科陳世鴻醫師指出,此名病患是因為塵蟎在其耳膜上爬行,造成耳鳴現象,所以才會時常覺得耳朵有嗡嗡聲。而耳鳴原因相當多且複雜,但單純由塵蟎引起的極為罕見,目前國內案例不到3例。他也提醒民眾如有耳鳴現象,絕不可輕忽,應到醫療院所尋求耳鼻喉科醫師協助,找出真正病因及時治療。

昆蟲誤入耳道的情形相當常見,陳世鴻表示,一旦發生時絕不可用棉棒或耳耙子自行試圖挖出昆蟲,這樣只會讓昆蟲在耳內造成更多損傷。可嘗試用光照誘引或滴油淹死的方法,再到醫療院所尋求耳鼻喉科醫師協助取出。

耳朵異物五花八門  緊急居家處理3妙招

另,陳世鴻醫師強調,如果耳朵不慎掉入異物,千萬別用棉花棒、掏耳棒、手指試圖取出,這個動作只會將異物推得更進去。因此,他也提供緊急居家處理方法如下:

1)照光法/拿手電筒,對著有昆蟲跑入的一耳照光,昆蟲有向光性,因為耳道裡是暗的,拿手電筒從耳外往裡頭照,昆蟲就會循著光線爬出來。

2)滴油法/若手電筒照了超過10分鐘仍未看見昆蟲,油滴入的目的是把昆蟲淹死,避免牠啃咬耳道,傷害耳膜。但使用的油一定要是常溫,約20度以上,因為過冷或過熱都會引起暈眩。

3)耳朵進水排除法/游泳或洗頭時,水會跑進耳朵裡,可以側頭單腳跳躍利用重力讓水流出。

陳世鴻醫師強調,耳朵有異常分泌物、搔癢、疼痛等狀況,千萬不要自行挖取,若一個不小心就會造成耳膜的二度傷害,建議異物進入耳朵最好處理方式就是到醫療院所接受醫師的診斷及處理。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