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誤會!馬鈴薯非高熱量食物 反而能舒緩血壓

撰文者: 陳承璋2014-12-1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聽到馬鈴薯,不難把這三個字與「高熱量」聯想在一起,探究背後原因,無非是台灣常見的馬鈴薯烹調方式,大多都難逃油炸、沙拉涼拌,導致大眾普遍誤會,馬鈴薯熱量極高,且營養價值頗低,但事實上,馬鈴薯若用對的方式來烹調,不僅美味,而且營養密度將出乎你預料的來的高!

馬鈴薯熱量低 整顆不到白飯一半

馬鈴薯鹹魚也能大翻身!這一顆顆長相不起眼,從土裡挖出來的土灰色食材,還真有出乎你預料的營養。首先,應先洗清馬鈴薯的高熱量莫須有罪名,只要不與油炸「瞎混」,馬鈴薯熱量其實並不高,以半顆馬鈴薯為例,雖主要成分與白飯相同,都為碳水化合物,不過熱量卻僅僅只有70大卡,相當於四分之一碗白飯左右。

鉀離子含量高 有助控制血壓

除了熱量比白飯來得低上許多,同樣為主食類的馬鈴薯,營養成分卻比白飯來的高,馬鈴薯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且維生素C、維生素B、鉀、鈣、磷、鋅、鐵等礦物質含量也多。

而一個中等大小的帶皮馬鈴薯不僅可以提供45%每人每日所需維生素C份量,還能補充人體每日建議攝取量18%的鉀元素。國泰健康管理營養師李宜芳也說,根莖類食物,鉀離子含量高,沒有腎臟疾病的患者,平日若以部分馬鈴薯取代白米飯為主食,有助降低血壓,改善心血管疾病。

至於馬鈴薯該怎麼煮?怎麼吃?李宜芳說,馬鈴薯可以取代部分澱粉類主食,在歐美國家,馬鈴薯本來就是主要澱粉攝取來源,但她建議,可以在熱量的計算下,將馬鈴薯取代白飯,再搭配全穀類食物,例如糙米飯,可達較全面性的營養攝取,而烹調方式,則可以直接用不沾鍋乾煎,煎得金黃薄脆,簡單烹調,就可上桌!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