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髮精可生髮? 醫:延誤治療恐掉光

撰文者: 郭庚儒2014-12-12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發生掉髮問題,你會怎麼辦?根據醫師診間觀察發現,多數民眾面對掉髮問題,會從換洗髮精開始,花錢購買宣稱有抗掉髮功效的洗髮精,或使用民間偏方,嘗試無效後才尋求正確的治療。醫師建議,出現掉髮問題最好先就醫找出原因、及早治療,以免等到毛囊萎縮而後悔莫及。

開業皮膚科醫師徐常捷表示,9成掉髮是因遺傳所引起,俗稱「雄性禿」,是由雄激素所造成的掉髮,當雄激素攻擊毛囊時,會使毛囊逐漸萎縮,頭髮開始出現變細、變軟的徵兆,或家族父系或母系長輩如舅舅、叔伯等有落髮現象,即為遺傳性掉髮高危險群,就要特別注意。

徐常捷指出,許多民眾會使用坊間宣稱可生髮、抗掉髮的洗髮精,都無法有效刺激萎縮中的毛囊,也未經臨床實驗實證,只能當作頭髮保養品;若錯過黃金治療期,最終毛囊會壞死,再也長不出頭髮。

發生掉髮怎麼辦?徐常捷建議,首先應就醫找出病因,若診斷遺傳性掉髮,則可使用衛生福利部核准的生髮成份,如含有Minoxidil成分的外用生髮慕絲或生髮液,只要早晚各使用一次,大約4個月後可以看到效果。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