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豆腐湯大NG 錯誤補鈣易便祕

撰文者: 駱慧雯2014-12-15

鈣質吃太多易便祕?對懷孕的媽咪來說,無論是提供胎兒骨骼和牙齒的生長所需,或是自己預防骨質疏鬆和抽筋,鈣質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素,但營養師提醒,鈣質補充的學問大,若孕婦過量或不當補充,例如菠菜和豆腐一起吃,容易形成草酸鈣結石,不僅會減緩鈣質吸收,也有可能減緩腸道蠕動。

黃豆類製品含有鈣質,和草酸類食材一起食用,易減緩腸胃蠕動的效能。
黃豆類製品含有鈣質,和草酸類食材一起食用,易減緩腸胃蠕動的效能。

相較於一般人,孕婦因體內激素和荷爾蒙的變化,腸胃蠕動減速,加上運動量減少,原本就是便祕和痔瘡的好發族群,因此有「十孕九祕」的說法。但除了體質和運動習慣,不當補充鈣質,不僅可能阻礙身體對鈣質的吸收,也可能讓腸道蠕動更慢,導致便祕。

補鈣學問大!別混搭草酸食物和碳酸飲料

趙函穎營養師表示,鈣質進入腸道後,會與食物中的草酸和碳酸結合,形成不易溶解、吸收率低的草酸鈣和碳酸鈣,雖然大部份可經由糞便排出,若攝取過量容易降低腸道蠕動引起便秘。此外,草酸本身會影響鈣、鎂等礦物質的吸收,碳酸飲料如可樂、汽水,則會和食物中的鈣質結合成碳酸鈣,讓吃下肚的鈣質無法發揮應有的協調生理機能作用,因此建議要補鈣的孕婦,可減少碳酸飲料攝取。

簡單來說,攝取含鈣食材如小魚乾、乳酪、優格、鮭魚、沙丁魚、蛤蜊、黃豆製品(包括豆漿、豆腐、豆乾等)、黑芝麻等,應避免同時搭配茶、可樂、巧克力、菠菜等富含草酸的食物,最好錯開食用,才能讓吃下肚的鈣質被充分利用,且減少便祕的風險。這也意味著,家常菜中的菠菜豆腐湯,孕媽咪們還是少碰為妙。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