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腰隱隱作痛!愛憋尿長出小腎結石

撰文者: 駱慧雯2014-12-15

冬季氣溫冷颼颼,許多女性愛憋尿、躲在棉被窩裡看韓劇,但中醫師提醒若經常感覺後腰隱隱痠痛,可別輕易認定是肌肉痠痛,小心可能是細小腎結石在作怪,若持續憋尿、少喝水或貪吃橘子、柳丁,恐會加速腎結石的形成。

若經常感覺後腰痠痛卻無法熱敷緩解,可能是細小腎結石作怪。
若經常感覺後腰痠痛卻無法熱敷緩解,可能是細小腎結石作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女性憋尿的習慣會增加泌尿道重複感染和結石的風險,因為尿液受感染的影響,會減少代謝物質在尿液中的溶解度,增加沈澱的機會,長期易形成結石。

腎結石需日積月累而成,但多數人是突然腰部劇烈疼痛、血尿或發燒,就醫才確診為腎結石,且結石通常不小,需震波碎石或手術取石。如何才能預防腎結石的生成?或是及早發現細小的腎結石,透過更簡單的方法排出體外?

腰部疼痛!肌肉痠痛V.S.腎結石

周宗翰中醫師表示,腎結石和肌肉痠痛所引發的腰部疼痛很相似,需先鑑別診斷,若是最近常做粗重工作,疼痛部位較表淺,有壓到就特別痛的痛點,或是維持某一姿勢特別痛,多半屬於肌肉痠痛,可熱敷或按摩緩解。但是,若疼痛點是在腰側下背部偏高處,有時牽連到前側小腹(即膀胱處),且經常隱隱痠痛,不會因姿勢轉換而減輕疼痛,則可能是細小腎結石或腎結石所導致。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