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神經質、失眠....每天喝超過一杯「大杯美式」,恐咖啡因成癮

撰文者: 郭彥麟 醫師2014-12-15

寒冷的夜裡,遞上一杯香醇的咖啡,伴隨一張字條,一句問候,溫暖彷彿從手中流入心裡。這是咖啡廣告不變但依舊動人的腳本,咖啡的溫度與人的溫度產生了連結,而呼吸一口咖啡的香味,似乎便真的忘卻了寂寞。

咖啡的魅力,除了香氣之外,最主要來自於它所含的咖啡因(caffeine)。咖啡因具有神經活化(psychoactive)的作用,可以提高警醒度,增加能量,減少睏倦,降低疲勞。正因為這些對於大腦的正向效果,咖啡成為吸引人的魔法飲料,也因此有人開始擔心咖啡因成癮的問題。

咖啡因幾乎滲透了整個世界,飲料架上琳琅滿目的商品,咖啡、茶、可樂、能量飲料、巧克力,甚至感冒糖漿,都含有咖啡因。台灣勞工階層流行的維士比與保力達B,矛盾地混合了酒精與咖啡因。對咖啡因有強烈需求的人,也有咖啡因膠囊可供服用。

全球大約有80%的人每天使用咖啡因,也就是說,只有五分之一的人,大腦中沒有被咖啡施魔法。在北美,每人平均每天使用約250mg的咖啡因,北歐國家更超過400mg。而隨著現煮咖啡進駐便利商店,台灣人的咖啡消耗量也逐年上升。

咖啡因在大腦中會影響許多神經內分泌的釋放與傳導,其中與多巴胺的關係最為顯著。咖啡因對腦部的作用,會隨著劑量而改變,使用過多的咖啡因,不僅無法替大腦充電,反而會因為過多的多巴胺而使大腦失控。

使用超過300mg咖啡因,便可能產生咖啡因中毒的症狀(caffeinism),包含坐立難安、焦慮、神經質、失眠、心悸、煩躁激動、臉潮紅、肌肉抽搐等等症狀。相反的,突然停用咖啡因也可能產生戒斷症候群,包含頭痛、疲倦、嗜睡、頭暈、焦慮、煩悶等症狀。一般而言,戒斷症狀會在一天之內出現,一到兩天時達到高峰,持續約一個星期。

除了咖啡因中毒與戒斷獲得較多共識外,咖啡因成癮的問題目前仍有許多爭議。有些專家認為咖啡因成癮問題並不存在,他們認為咖啡因並沒有造成個人或社會的傷害,沒有像其他毒品一樣引發強烈的渴求(心理依賴),而且對大多數的人而言,咖啡因使用是一種精緻化的生活藝術,而不是強迫性的生活束縛。

然而,臨床上的確有咖啡因成癮的個案零星出現。曾有嚴重依賴咖啡因的個案,病態地直接食用咖啡粉,再喝開水服下。對他而言,咖啡真的只是藥物,不是藝術。

咖啡因對於情緒的影響,是另一個有趣的議題。對於體質敏感的個案,如恐慌症、焦慮症患者,高劑量咖啡因容易引發焦慮。此外,文獻中也有一些咖啡因引發躁症的個案報告。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